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新闻中心

强化代表培训 提升履职能力——云龙区举办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


      为进一步提升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3月22日,区人大常委会举办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培训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艳做开班讲话。

      徐州市委党校校委委员、教育长、教授郑历兰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二十大报告精神解读》为题,对二十大报告精神进行了深入的解读,授课内容论述精辟、旁征博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案例鲜活,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既有历史维度,又有现实分析,让大家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

      徐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主任夏向东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题,使我们对什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好在哪里、如何进一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授课内容揭示了西方标榜民主的局限性,阐明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为我们在工作中进一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提供了借鉴。

      最后,王艳对代表提出要求。一要注重知识更新,努力提高综合素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切实强化学习自觉,经常地学、不断地学,学有所获,学以致用,为依法高效履职奠定坚实的基础。二要密切联系群众,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牢记嘱托务实为民、勤勉尽责助力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代表们要根据各自情况和行业特点,各尽所能,在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创先创优,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至上理念在民主政治领域的生动体现。我们要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部署,围绕区人大“1335”工作部署,以“人民事民主办”为实践主题,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云龙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