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代表工作

赵莉: 把群众“关注点”作为工作“着力点”

她是一名人大代表,也是一名社区书记。她始终坚持好社区主战场,准居民需求和社区发展,积极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在双重身份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大代表和社区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她就是云龙区人大代表、翠屏山街道紫金东郡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赵莉。


干劲+韧劲,她是群众身边的知心人

在工作中,我不把自己看成人大代表,而是看成一个民声收集员、传递者。在基层社会治理专项行动中,紫金东郡社区承担着4000多户居民的走访任务,赵莉坚持户户走到暖民心,一个人就承担起800余户。她还记得走访时,社区87岁高龄的姜大爷一打开门,就激动地拉起她的手带她进屋,小赵,你们上次给我送的粽子,我老伴可爱吃了。赵莉打开自己的民情记录本,详细记录着老人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身边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并为老人更新健康码、解读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真正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把党的惠民政策送到人民心中。对赵莉来说,走访群众就像走亲戚一样,她用感情作为敲门砖”“试金石,与群众当知心朋友,履职以来,赵莉先后发放代表为民服务联系卡”2600余张,调研排摸问题158个,现场解决102件,用脚步架起社区和居民群众的连心桥,用行动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拼劲+闯劲,她是社区治理的先行者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作为社会生活的基本单位,社区常常是琐事聚集之处,如何处理好群众关心的每一件小事,是人大代表赵莉最关心的事。有什么难题,给赵莉代表反应就一定能行!社区居民每提起这位小巷总理总会为她竖起大拇指。这份信任从哪来?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靠的就是赵莉平日一点一滴攒下的人气。在今年310日的人大代表集中接待选民日活动中,65岁的李阿姨走进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希望政府能为紫金东郡小区增设一些健身器材。这份建议不仅被认认真真地记在了赵莉的笔记本上、反应给街道人大工委,而且还迅速成了现实。靠着一份敢于担当、勇往直前的拼劲与闯劲,赵莉带领社区先后帮助居民解决了增设停车位、路灯亮化、道路修补等民生实事200余件,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担重托,求真务实为人民的初心与使命。

刚劲+巧劲,她是抗疫路上的逆行者

社区是防疫阻击的前沿,紫金东郡社区是个有着4782户、11000余名居民的大社区,辖区有公租房、廉租房,流动人口较多,人口密度大、人员结构复杂,如何有效加强社区疫情防控,赵莉下了一番功夫。

防控要严,举措要巧!把好疫情防控关需要刚劲与巧劲。为了从严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人大代表、社区党支部书记的赵莉着力发挥多方聚力作用,建立了一支由网格员、党员中心户、楼道长、社区志愿者等组成的战硬核队伍,他们主动承担起宣传员”“排查员”“监督员的职责,在小区进出口进行每日值守、解答现阶段防疫政策、建立隔离人群档案、做好重点人群监测等工作。疫情期间,赵莉带领紫金东郡社区志愿服务队在社区4个院落悬挂禁止外来车辆进入提示牌,对61座居民楼、131个单元进行消毒,对1476余户公租房、廉租房,3000余名流动人口进行逐一摸排,精确到户、落实到人,用实际行动构建起硬核精细的社区防控体系,以工作成效诠释人大代表与党员干部的使命与抱负。

社区担负使命成为社区群众最信赖的知心人,是赵莉一直所坚持的目标。今后她将继续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始终把群众“关注点”作为工作“着力点”,让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真正在基层“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