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代表工作

王蓬:“暂不抓捕”,铁汉也有柔情时!

要让老百姓一上街就能看见警灯,这样才能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这是云龙区人大代表、市公安局云龙分局巡特警大队大队长王蓬的口头禅。作为巡特警大队长,他一年365天都是一样循环往复,没有节假日,没有周末的双休。他带领全队262名民辅警全天候24小时屯警街面,时刻准备处置突发警情已经是他和大队全体民辅警的常态化工作姿态。


(走访辖区群众)

打防并举、以打促防才是好办法。作为区人大代表,同时也作为一名警察,为了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受益,王蓬经过多方走访调研,立足基础,大胆创新,先后总结出网上研判巡逻法”“逆向思维巡逻法等新型巡防技战法,开创了在巡中打,在打中防的工作新模式。为更好地主动出击,王蓬经请示上级党委,率先在大队成立了机动队,他每日带民辅警研判辖区警情,深入分析案件多发区域、路段和时段,适时调整巡逻重心,使巡控力量有效覆盖、控制警情高发区域,始终保持警力投入与高发案类型、高发案小区、高发案时段变化的同步浮动,达到警力配置最佳、资源消耗最低、警务效益最大的效果。

        铁汉也有柔情时,去年夏天,被警方网上追逃的涉毒嫌疑人胡某回徐,王蓬在现场指挥抓捕。胡某出现后一手拿着生日蛋糕,一手提着小菜,而过生日的孩子正蹦跳着出来迎接,王蓬陷入了两难。思考片刻,王蓬果断发出指令:暂不抓捕,让胡某给儿子过完生日!随后,每隔几分钟王蓬就到胡某家门口听动静,只要还有孩子的笑闹声,他就示意继续等待。3个小时后,屋子里渐渐趋于平静,王蓬上前敲开了胡某的门。胡某开门后很配合,眼中闪着泪花不停地感谢王蓬,最终他如实交代了所有犯罪事实,并积极协助警方揪出上线。

       “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辖区犯罪越来越少、环境越来越好、百姓越来越幸福,我感觉很满足,王蓬用自己的勤劳和汗水履行人大代表职责,谱写人民警察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