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代表工作

靳超代表:诠释律师本色 履行代表使命

谈起他,业界评价:“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把握民意,反映民情,履职尽责”;同事感慨:“他勤于钻研,力求极致,经手的工作都很出色”;委托人赞誉:“他依法辩曲直,仗义论是非,专业水平非常高”……他是第十八届云龙区人大代表、江苏青英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靳超。

法律服务暖民心

“谢谢您为我答疑解惑,帮助我通过合法的途径进行维权”原来,一位大龙湖街道大王庙社区的居民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争议纠纷,不知如何保障自身权益。靳超耐心地倾听居民诉求,细致解答了如何向公司要求赔偿等问题,并为这位经济困难的居民提供法律援助。在他的帮助下,这位居民成功维权获赔。

“人大代表为人民,希望能运用我的专业知识为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贡献一份绵薄之力。”靳超始终把追求和坚守公平正义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履职理念,为选民提供多样化的法律服务,增强了选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

据了解,自从事律师职业的12年以来,靳超凭借着专业的法律素养为群众排忧解难,始终把公益服务作为工作中的一部分,关注和帮助弱势群体。据统计,江苏青英律师事务所每年接受群众各项法律事务委托481件次,提供免费法律咨询2137人次。


接待选民倾听居民诉求

接待选民听民声

“以后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我。”每个月10日,靳超都会如约到所在选区“坐诊”,倾听记录选民的急难事、麻烦事和烦心事。自2021年12月当选区人大代表以来,他先后接待选民约72人次,收集群众问题28件,协助解决实际困难和群众诉求11件。

“太好了!有了充电桩,插卡就能充电,便捷又安全。”2022年8月10日,在大王庙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群众向靳超反映了小区“飞线”充电现象多等问题。经过询问调查、实地走访,他发现,周边小区充电桩数量少,设置不充分,部分居民只能把电动车推到地下室或者拉线充电,存在安全隐患,他及时将相关情况向大王庙社区居委会反映,并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协调解决充电难问题。截至目前,已安装并启用70组专用充电插座,惠及8个单元96户居民,便民充电桩项目预计今年3月下旬完工,将便利更多群众。

近期,靳超在回访选区走访调研时,发现惠民小区牡丹园3号楼后、12号楼前、6号楼后地面有破损现象,便通过“随手拍”方式及时发到大王庙社区微信交流群里,传递群众呼声、反映社情民意,职能部门第一时间领办,破损的路面将于2月底动工修复。

提出建议解民忧

只有深入选区脚踏实地开展调查研究,人大代表建议才能更具建设性和针对性。”靳超在撰写建议前,总会做大量的调研工作,进学校、进工厂、进社区、进田间地头,广泛听取群众的呼声,吸纳各方的意见建议,充分考虑所提建议的合理性、紧要性和可操作性。正因为前期“功夫下得深”,所以不少建议都能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履职1年来,靳超就抚养费司法确认中心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司法服务、困难人群社会救助和保障等问题进行调研,梳理形成了《关于设立抚养费司法确认中心的建议》《关于提高优化营商环境的司法服务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健全困难人群社会救助和保障的建议》等提交云龙区人大常委会,促成相关领域的工作改进和完善。

仰望法治星空,弘扬法治精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俯身履职尽责,密切联系群众,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靳超,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