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代表工作

金爱晶: 柔肩担重任 巾帼绽芳华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徐州市云龙区人大代表、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检察长金爱晶立足本职岗位,忠实履行代表职责,担当重任,绽放巾帼芳华。

打开金爱晶的文件柜,一本本工作笔记摆放得整整齐齐,里面的一笔一墨,记录了她进入检察系统后的工作历程。从徐州市检察院反贪局侦查处、综合处、案件监督管理处、侦查监督处、第三检察部,到现在的云龙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她先后被记个人三等功三次、嘉奖三次,多次获得优秀公务员称号,牵头“两法衔接”项目获得“全省优秀法治实施项目”,擦亮“破网打伞”检察品牌在全省推广,牵头研发“云检智链”获省检察院领导肯定……三十多年来,她将全部的激情和热血奉献给了她挚爱的检察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铮铮誓言。

从无到有:她以匠人之心铸就徐州“案管”品牌

在徐州市检察院时,金爱晶被调至新成立的案件监督管理处工作,彼时的徐州市检察院案管工作刚刚开始试点,尚未全面推开,没有任何先例可循,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面对这样一个全新的领域,她带领案件监督管理处的同志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不断摸索中推动案管工作的监督和管理效能得到充分发挥,并逐步呈现出健康有序、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她以案管工作平台建设为发力点,带领处室干警积极打造功能齐备、信息化程度高的案管中心、检察业务信息中心和检察业务考核评价中心,努力实现案管工作效能最大化;她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主持制定《徐州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监督管理工作暂行办法》,明确案管部门职能,引导全市检察机关案管工作科学开展、规范推进;她加大程序监管力度,在全市推行由案管部门统一受案、统一送达的案件集中管理模式,建立、实施办案期限预警机制,监管范围进一步扩大,监管端口进一步前移,全市案件的程序质量得到了充分保证。

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在总结中不断创新,她带领新成立的案件监督管理处推动全市案管工作完成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推动徐州检察机关案管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相关工作得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江苏省检察院领导的高度肯定,她连续三次在全省案件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成为全市案管条线的“先驱者”和“领路人”。

坚守初心:她不遗余力守护民生福祉

对于如何切实保障药品安全,守护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彼时已经成为云龙区人大代表、基层检察院“一把手”的金爱晶,有着自己的思考:“消”字号抗(抑)菌制剂违规添加化学药物,容易引发过敏反应,导致产生耐药菌株、影响水盐代谢等一系列副作用,甚至严重危害婴幼儿身体发育及人身健康。以检察履职推动职能部门管好“消”字号产品,是加强药品监管的有力之举。

一个月的时间,她带领公益诉讼团队走遍全市各区多家药店诊所,取样百余种“消”字号产品,委托专业检测机构进行非法添加抗生素、抗真菌药物、激素检验鉴定。经检验,送检的相关产品中21种产品检出违禁成分,12种产品存在一项或多项违禁成分超标的情形。

案结容易事了难!推动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药品管理,切实守护辖区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是她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她带领团队多次奔波于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单位,推动徐州市检察机关与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专题会议,会签《关于加强食品药品领域行政执法与检察公益诉讼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在她的持续推动下,职能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对相关生产企业和经营使用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检查抗(抑)均制剂生产经营单位22家,发现不合格产品199件,立案处罚22件,共计罚款3.4万元。协同行政机关追本溯源,移送“消”字号产品违法线索至外省生产地监管部门,实现生产、批发、销售环节全链条闭环监督。

“消”字号案件专项监督工作,只是她扎身民生领域,守护民生福祉的一个缩影。攻坚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攻坚涉农社区集体资产保护、聚焦道路交通守护“脚底下的安全”、聚焦室外健身器材守护百姓健身安全、聚焦无障碍环境建设守护残疾人出行安全……在一次次的“攻坚”和“守护”中,她用实际行动和扎实举措,为群众筑起一道道牢固的安全屏障。

凝心聚力:她推动云龙检察队伍众志成城活力倍增

“以诚待人、知人善任、运筹帷幄”是全院干警对金爱晶的一致评价。她喜欢在办公室里和干警们面对面交流谈心,在温文尔雅的举止间,适时地切换“领导”“同事”“朋友”的多重身份。在发现“堵点”时,她也总能直言不讳地提出存在的问题,帮助大家及时改正。

作为基层检察院的“大家长”,她坚持把抓好干警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第一要务,创新建立的谈话法、学习法、考试法、座谈法、述职法、评议法、实践法“七法合一”模式,得到了全院干警的一致认可。在她的带领下,院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都一步步成长为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全体干警政治素养普遍提高。

她还坚持建强检察文化阵地,大力拓展检察文化新领域,院史陈列室、荣誉室、王杰精神现场教育点、“一楼层一载体一专题”廉政文化新走廊、干警文体活动室、笑脸墙……一个个看似稀疏平常的“文体角”,不断在潜移默化中丰富着大家的文化生活和精神内涵,极大提升了检察干警的使命感和荣耀感。

作为云龙区人大代表、黄山街道代表小组成员,她深入机关、社区、企业,听取人民声音、集中人民智慧,提出了健全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等意见建议,获得了职能部门的充分认可和积极落实。近年来,她还带领区检察院相关部门帮扶弱势群体70余人、开展走访活动30余次、推动包含9个集体项目和23个个人项目在内的32项“检察为民办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忠实践行着“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三十年如一日,金爱晶用拼搏实干、砥砺奋进,回应着党和国家赋予的责任担当,回应着时代赋予的检察使命,回应着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盼。她用一次次地奋楫笃行、一次次地披荆斩棘,风雨兼程,勇立潮头,奋力谱写着检察人生的绚丽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