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代表工作

张全会:民生改善 集体经济“反哺于民”

“让村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改善民生,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最终目的。”云龙区人大代表、狮子山社区党委副书记张全会说道。

骆驼山街道狮子山社区是拆迁安置小区和自然村结合的城中村,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原集体土地、辖区企业、居民房屋陆续被市政建设征用。在区、街道的带领下,社区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多方招商引资,先后改造扩建了东苑农贸市场,投资兴建了商业综合楼和物资商贸市场,集体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获评全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表率村,列入全省“共同富裕·百村实践”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典型案例。

设施完善,整治提升快

“城中村房子老旧不说,周围环境也脏乱差,一下雨下水管道就堵,平时用水还不方便,我平时也不爱出门,将就着过。”村民与张全会聊起南新村以前的模样至今记忆犹新。

“以前经济不行,村民们都过着穷日子,现在集体经济上去了,该想办法改善改善环境了。”在作为人大代表开展接待选民日活动时,面对村民们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张全会下定决心,积极收集信息,将改造项目写进代表议案建议办理。

狮子山社区两委班子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多次召开村务工作民主协商会,科学论证,根据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建成了集服务、娱乐、健身、图书阅览于一体的文化服务中心和老年康复中心,并陆续投资超两千万元对南新村地下管网、墙体道路、水电燃气等基础设施进行全方位提档升级,新村人居环境有了质的飞跃。

精神富足,文明和谐美

在接待选民、走访选民的过程中,张全会又收集到了提升城中村文化底蕴的相关诉求。人大骆驼山街道工委和狮子山社区两委对选民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通过多次征求群众意见和组织实地考察,最终拟定百米墙体美化工程的规划,并由我市书画家刘永钧历时近四个月绘制完成。如今,在人大街道工委、人大代表的全程督办下,百米壁画俨然成了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亮点,社区的一处新景。

百米壁画《徐州颂》完成后,社区从中选出最有代表性的12幅作品,精心设置制作了2022年新年挂历,送给优秀共产党员和50岁以上居民,“挂历里面的内容反映了咱徐州这些年日新月异的变化,很适合老年人使用。”居民脸上无不洋溢着喜悦之情。

“现在不止路宽多了,房子也变好看了,南新村不仅有健身广场,还有好看的百米壁画、百米长廊呢。”村民领着年幼的孩子,边观赏壁画,边讲解画中的故事,感受着“古韵狮子山”的人文特色之美、文明和谐之美。

民之所盼,福利待遇高

2023年1月11日,狮子山社区以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推进“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辖区50周岁以上的股民们发放春节节礼,工作人员有序协助村民领取春节福利,村民领到了挂面、方便面、米、面、油后,个个喜笑颜开,“还是在咱狮子山生活幸福”。

“近年来,人大骆驼山街道工委将人大代表助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致力于将发展成果惠及居民,时刻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张全会一边向村民发放过节福利,一边对采访者说道。

民之所盼,施政所向。集体经济的不断增长,使涉农社区有了更强为民服务的实力。狮子山社区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发放养老金、季度福利、生活费、过节费……近年来,社区民生福祉支出占比逐年提升,大幅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为人大代表,张全会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与使命,全心全意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坚持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服务群众,不图虚功、务求实效”正是张全会的代表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