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代表工作

王芹代表: 社区“贴心好管家”,大事小情忙不停

社区虽小,却联通千家万户,是各级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云龙区人大代表、彭城街道庆新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王芹任职以来,处置化粪池外溢到协调二次加压水问题,再到老小区加装电梯,大事小情,桩桩件件重在落实,真正将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责任担当铭记于心,落实在行动中。


王芹(右二)与社区居民一同协商加装电梯事项

“民主协商+聚焦期盼”,让居民用水更安全流畅

2018年,时任彭城街道宣武社区居委会主任的王芹已在社区主任的岗位上任职两年多,同时还担任区人大代表的她也切实体会了老旧小区居民生活的不方便尤其是文化路6号院和宣武路70号楼的147户居民生活用水安全问题,让她记挂心头。经过多方调查了解,她决定通过充分协商讨论,协调有关部门彻底解决问题。


王芹(右二)与首创水务负责人一同协商

文化路6号院是原徐州百货站的职工宿舍楼,三年来,社区志愿者宋福生每天用加压泵将地下水引到储水池中,再输送到居民家中。由于不能做到完全封闭,随着管网老化、设备陈旧,居民担心储水池中的二次加压水会受到污染。带着大家的期盼,王芹多次找到房屋产权单位商议解决方案,并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她还找到同是区人大代表的首创水务公司负责人寻求支持,引起各方的重视和响应。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人大代表、居民代表和业主代表的积极推动下,在区政府、水务公司、百惠家美时、宣武商贸城等的大力支持下,两个小区的供水管网改造方案终于达成一致。

经过两个月的紧张施工,管道铺设、水泵房建设等工程进展顺利,居民们如期用上了洁净、安全、流畅的生活饮用水,困扰大家心头多年的饮用水安全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民主协商+聚焦难题”,让居民出行更便捷省力

2020年初,民和小区3号院20号楼1单元的党员骨干戴道廉找到王芹,咨询老小区加装电梯事宜。王芹热情接待并把自己了解到的政策一一告知,随后,王芹带领居民代表到管道小区求取成功经验,到区加梯办咨询相关政策,带着加梯筹备小组挨家逐户征求意见。

经过两个多月的调研了解,时机逐渐成熟,王芹牵头召集区加梯办、电梯协会和街道、社区相关代表,举行专题民主协商议事会。大家充分发表意见,成立了加梯单元工作筹备小组,建立了随时沟通协商机制,确定了申请流程,并就施工中城管、物业、居民、停车等事宜的协调工作等事项进行了充分协商。


社区电梯加装成功

在加装电梯的具体实施过程中,王芹主持召开了大大小小30多次座谈会,随时解决施工中的具体事项和问题,确保了加梯项目的顺利完成。2021年11月28日,民和3号院20号楼1单元加装电梯工程竣工,也标志着云龙区老小区首部加装电梯工作圆满完成。在这之后,王芹推广加梯经验,目前,这个小区加装电梯已达到4部,更多的高龄老人享受到了“上上下下”的便利。

“民主协商+志愿服务”,让居民生活更祥和安宁

2022年5月,社区义警队正式成立,为社区的平安建设再添筹码。社区成立义警队,缘起于今年3月底的那轮疫情,社区开展区域内全员核酸检测,王芹向社区党员群众发出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号召。一呼百应,几十名各个年龄段的志愿者纷纷加入,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战斗,社区防控力量倍增,疫情防控成效显著。

宣武社区成立义警队

王芹感动于志愿者的付出的同时,想得更多的是如何将这强大的志愿力量维护好。通过与青年派出所联系,王芹与青年派出所负责同志商定,“警”“网”融合,共筑平安的理念初步形成。还是这些疫情防控志愿者,现在赋予了他们新身份,宣武社区“义警队”马甲+袖标,统一着装后的他们神采更胜。义警队队长时杰、指导员张雪梅为队员们排好早中晚三个班,全时段开展义务巡逻,配合青年派出所开展梳网清格专项行动,配合社区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工作。自义警队成立以来,化解了50余次纠纷矛盾,维护了城市一隅的平安祥和。

王芹总是告诉自己,作为人大代表,就是要好表率好代言人,将群众的心声诉求带到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很短,短到与自己的居民日日相见,亲如家人;它又很长,以分秒为计时单位的实事好事,实时推进,时常更新。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温情图景,悄然在润物无声的大爱笔刷下缓缓绘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