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街道人大

李光: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让代表上连“天线”下接“地气”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人大代表代表着人民的利益和意愿,承担着履行职责、监督政府、参与立法等多项重要任务,让代表上连“天线”下接“地气”,对于新形势下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提升履职能力,让代表学在基层、研在基层

人大代表的知识、能力、素质直接关系其履职水平和作用发挥,要建立健全教育、监督、考评等多种机制,不断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教,根据人大代表所在单位及其工作性质,对培训进行统筹安排,建立比学、评学机制,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素质、能力和水平;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定期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活动,通过加强监督管理,不断优化人大代表的思想作风建设;健全激励考评机制,组织代表积极投身“牢记嘱托务实为民 勤勉尽责助力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为代表建立履职档案,将代表履职工作量化、可视化,调动人大代表建言献策、促进科学发展的积极性,提高代表建议的质量。

拓宽参与渠道,让代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代表要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愿望要求反映上来,做到“上连天线”“下接地气”,使广大人民群众通过“全天候联系”实现“全过程参与”。搭建“民主平台”,完善和提升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点平台建设,将议政代表会、民主协商议事会、民主监督等经常性工作融入平台,打造富有特色的基层人大工作综合体;扩大“民主参与”,深入推进“双联系”工作机制,组织人大代表常态化开展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征集社情民意线索;提升“民主协商”,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创新“456”工作模式,开展人大代表牵头,议政代表、群众代表及各类社会组织代表共同协商议政的“四方共进”议事法、念好“听议融帮治”五字诀和实施六步议事程序,将社区、居民、社会代表等力量凝聚起来,提升民主协商的民主性、科学性;推进“民主决策”,持续开展重大议题调查研究、咨询论证和建言献策工作,聘请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员,讲实情、汇民声,为党委政府民主决策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和民意基础。

创新监督方式,让政策出自人民、落在人民

人大监督是代表人民的监督,只有打通选举、协商、决策、管理、监督各个环节,才能让政策执行下来、效果反馈上去。要进一步深化监督民主性,不断创新人大监督的方式方法,深入开展民主评议、议案跟踪办理、监督性视察调研等民主监督活动,将民主监督延伸到政策执行和评估环节,打通民主监督的完整链条;提升监督专业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遴选综合素质高、议政能力强的代表担任民主监督员,使民主监督切合部门单位业务、切合社会实际,解决“外行”监督“内行”的尴尬;提升监督精准性,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关切作为人大监督的着力点,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持续发力,紧扣环境、医疗卫生、教育、科技、就业等重点开展监督,确保人大监督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实际、关注民生。

(作者系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大郭庄街道工委主任 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