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街道人大

大龙湖:干好“一件事” 当好贴心人

 筑思想之基,补精神之钙,聚发展之力。基层党员冬训工作启动以来,徐州市云龙区大龙湖街道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行业“领头雁”、政策宣传员、群众代言人的身份,利用好党员冬训的契机,着力搭建“一件事”人大代表服务队,由人大代表牵头,积极吸纳志愿者,承担一件小事,延伸学习服务触角让党员冬训“老品牌”烹出“新味道”。

打造“讲法微课”,延伸学习服务触角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丁庄社区二楼会议室正在开展法律主题宣讲活动。区人大代表靳超将法律法规与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相结合与生活中的案例进行串联,把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登记离婚冷静期的设置、家务劳动补偿制度、夫妻债务问题等内容融入其中,多角度切入,向广大群众宣传法律知识。

“利用特长,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通过身体力行的宣传让法治精神走进群众心里,营造学法、遵法、崇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谈及开展主题宣讲的初衷,人大代表靳超表示。

“丁庄社区作为涉农社区老年人多,安全防范意识不足,容易成为各类诈骗活动的目标群体,懂法用法也是解决邻里矛盾的有效手段。以社区微课堂为载体,我们将积极动员各人大代表发挥特长在思想教育、普法宣传、技能培训等方面一线开课,为群众美好生活添光彩。”区人大代表、丁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孟明良介绍,本次宣讲活动现场接受群众咨询20余人次,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收集“民意锦囊”,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知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区人大代表、大龙湖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甜甜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通过积极征集群众意见建议,着力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生动实践。

在龙湖西社区睦邻会客厅,“红色新亭家,理论微论坛”党员冬训活动聚焦观澜别院二期推进小区微治理问题展开讨论,居民代表从建设和谐、美好社区出发,纷纷提出建议和意见,“电动车进楼梯道,游乐设施少……”王甜甜一一记下居民提出的问题和建议。

“以问题抛出、实践分享、案例剖析、讨论交流与督导提升等模式,发挥群众智慧和群众力量。针对城市社区存在的普遍性治理难题,我们将逐项整改,认真抓落实。”王甜甜表示。

汇聚“红色力量”,破解群众“堵心”难题

“非常感谢社区及时跟进,为我们疏通了这‘堵心’的下水道,楼道门前又恢复了整洁。他们办事,我们放心!”近日,茶庵小区楼居民王广印在党员居民服务群里反映A1楼前下水道存在堵塞现象,希望社区帮忙协调解决。

接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区人大代表、茶庵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红松第一时间带领党员赶到现场。经过多次实地勘察,张红松心里有了“谱”。被堵下水管道是220户居民共用的下水管道,因新元大道路面改造导致排污管道被堵,污水外溢,臭不可闻,影响了周围住户的日常生活。

了解情况后,茶庵社区召集党员、区人大代表、居民、物业工作人员开展民主协商会议,协调徐州市产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拿出方案。经会议协商、民主决策,此次下水管道疏通费用由社区垫资。

根据堵塞情况,社区联系了专业人员对此处的下水管道进行施工。工作人员挖开路面,重新安装管道。经过一天的努力,终于将管道彻底维修并疏通完毕,为社区居民解决了一大难题。

百姓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从‘学’到‘行’,通过开展‘一件事’人大代表服务活动,让人大代表加入一线宣讲、一线干事融入党员冬训工作中,为街道重点工作聚力赋能,更好地把服务送到居民心坎上。”人大大龙湖街道工委主任孟庆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