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街道人大

翠屏山: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办好群众关心事

“小区内充电桩安装的情况如何?改造效果和品质是否达到大家预期?”“今年将对充电桩的后期养护采取哪些举措?”……近日,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翠屏山街道工委对街道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开展视察调研,组织人大代表现场“期末阅卷”。

听民声,收集民情在一线

去年3月,在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中,不少居民向正在和平上东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现场接待的区人大代表汪为东、郭涛反映,和平上东小区二期已上房多年,随着入住率的不断提高,小区停车难、充电难的问题逐渐显现,一些居民为了充电方便直接私拉电线接到地面给电动车充电,并且充电线随意搭放,线皮磨损脱落,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对居民反映的电动车充电难问题,两位代表进行了实地调研,在收集充足的资料后,将问题上报到区人大翠屏山街道工委。在街道议政代表会上,“和平上东充电装安装项目”被票选成为街道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汇民意,协商议事出方案

办好民生实事贵在“实”,为充分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更好地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让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翠屏山街道办事处和和平上东社区多次组织召开居民议事会,邀请区人大代表、街道议政代表、物业公司、业委会、居民代表等参与会议,共同协商决定新建电动车充电桩的问题。

“我参加了4次居民议事会,各方意见五花八门,办理过程非常复杂。”区人大代表、翠屏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汪为东介绍。为了更好地了解居民需求,社区还在居民楼下安装了意见箱,并在小区广场设置了可以粘贴小纸条的黑板。通过征集多方意见建议,最终确定了增设电动车充电桩的方案,建设工程也紧跟着开展。

见实效,民生实事惠民生

如今,沿着和平上东小区的主干道一路前行,宽敞的沥青路面、规划整齐的停车位、一排排电动车整齐地停在智慧充电桩前。正在充电的居民张阿姨开心地说:“这都得感谢我们的人大代表,在他们的监督推进下,这充电车棚建得又快又好,充电位充足,再也不用来‘抢’充电桩了,小区环境也越来越好,真是安全又便捷。”

截至目前,和平上东小区二期已安装8个电动车充电棚,新增充电位500个,并于2022年底全部投入使用,满足居民电动车充电需求,切实让辖区群众对全过程人民民主有了更多的认识和良好的体验。

问人民所盼,答人民所愿,以百姓心为心,是人民民主的落脚点。区人大翠屏山街道工委将继续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与辖区民生实际情况相结合,聚焦居民关注的难点堵点,拿出解决问题的硬招实招,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以实际成效提升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