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街道人大

骆驼山: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共筑社区美好家园

为了解决房屋使用中出现的各种各样问题,徐州云龙骆驼山街道的基层人大代表们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优势,在社区改造中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与居民共筑社区美好家园。

深入了解诉求,当好群众“代言人”

“车位不够用,铁路民祥园小区绿化带内停满了汽车。”“要尽快疏通汉景大道主管道,防止小区再次积水被淹。”在骆驼山街道民祥园、民怡园两个社区接待选民的活动现场,居民代表们敞开心扉,对小区生活环境、道路破损、小区改造等问题提出意见。区人大代表、社区党支部书记孙艳、姚军红一边耐心听取群众所反映的问题,认真记录,一边进行交流探讨,对于现场能解答的给予解答;对于一些疑难问题,认真梳理分析,汇总成代表建议,及时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抓紧时间解决,并将整改情况反馈给选民群众,完成群众交予的“任务”。

整治道路积水,解决关切“难堵点”

为切实解决骆驼山街道民怡园雨后积水问题,化解群众“急难愁盼”,姚军红充分利用“为民协商”平台,召开数次民主协商会议,邀请区人大代表、街道议政代表、社区“两委”、居民代表、街道包社区干部、街道物业科人员、区房产服务中心相关部门参加,将改造项目送报街道办事处评选民生实事项目,并写进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能解决群众需求,才是尽职尽责的代表。希望改造能让社区居民在明年雨季来临之前,不用再担心小区被淹,过上安心生活。”姚军红说道。

改造老旧小区,提升群众“幸福感”

为做好铁路民祥园老旧小区改造,孙艳坚持涉及到居民利益的大小事情都要通过民主协商解决,做到“民事、民议、民决”。孙艳坚持不懈地向居民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惠民政策,从站在门外谈、到坐在屋里说,前前后后举行10多次民主协商会议,针对群众关心关切的70余件问题一一进行回应,最终取得居民们的理解和支持,达成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一致共识。

“把好事做好,关键是要和群众商量着办事,通过协商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孙艳说,“铁路民祥园老旧小区的顺利改造,是社区与居民群众交流零距离,沟通零障碍的正向结果,‘为民协商’真正实现了社区事务大家谈、社区治理大家议、社区决策大家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