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代表工作

曹景岗代表:践行服务宗旨 履职更具温度

他致力富民增收,勇当致富路上的领路人;他深入田间地头,带着汗水也怀着喜悦;他走进街头巷尾,进一步密切与群众的关系。他,就是徐州市云龙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大龙湖街道曹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曹景岗。

发展集体经济,让群众钱袋子鼓起来

“曹书记经常走进我们农户,拉家常、聊生活,帮助我们解决遇到的问题,支持鼓励失地农民增强就业意识和进取意识,带动大家增收致富,让我们的生活有了改善。”曹山社区居民李大姐满怀感激地说道。

近年来,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自土地征收后,如何让曹山社区失地农民端上“新饭碗”成了曹景岗琢磨的“心上事”。他把解决失地农民再就业问题同加强城市的绿化、环保、便民服务等事业结合起来,与拖龙山山体绿化修复工程签订项目合同,为失地农民牵线搭桥,累计就业超过200人次,共增收100余万元。

曹山社区集体经济相对薄弱,为盘活资产资源,变资源基础为经济优势,曹景岗与社区“两委”成员通过公共空间治理梳理出了占地约1300平方米的闲置土地,并进行民主决策,一致同意将其建设成钢结构厂房、仓储对外出租。去年5月,新建的2处钢结构厂房完成公开平台招租,年增收70余万元,既促进招商引资、带动就业,又盘活了沉淀资金,壮大了集体经济。

提升乡村颜值,让人居环境靓起来

曹山社区居民曹计圣指着门前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和整齐摆放的垃圾箱说:“社区一点一滴的小变化,都是生活中的‘小确幸’,身边的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的心里也暖乎乎的。”昔日车辆乱停乱放、绿化杂乱无章的景象,早已成为居民们封存的记忆。

为解决社区综合环境整治面临的一系列难题,曹景岗以民主管理为突破口,带领党员干部、居民代表、志愿者等先锋力量一起上门宣传、率先垂范、全程监督,取得了群众的积极响应,激发了群众共同治理的活力。

在入户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过程中,曹景岗收集到了居民反映的“健身广场地面有破损、四周下水道盖板有缺失”等问题,实地勘察后,他和社区“两委”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曹山社区健身广场喜“换”新装,广场里的老人和孩子多了,群众的谈笑声也多了。

心系民生关切,让生活质量高起来

每月10号,是曹山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固定的“选民接待日”,选民们已经习惯了当天到“站”里坐坐,向曹景岗倾诉自己的操心事、忧心事、烦心事。自2022年以来,他面对面接待选民87人次,处理解决社区部分路灯线路老化、公共厕所维修、河道垃圾清淤、文体服务优化、金鱼养殖户创业致富课堂授课形式创新等各类诉求83件,让民声民智真正“上得去”“下得来”。

为更好推进民主协商,曹景岗组织开展“门前拉呱”话民生活动,大家撑开“小马扎”围坐在一起,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畅所欲言,同时还能在拉家常的过程中广泛征集群众的意见建议,掌握民生“一手资料”。曹山社区通过“门前拉呱”话民生,先后解决邻里纠纷、基础设施完善等问题,实现小切口撬动“大治理”。

村美、民富、业兴、人和的乡村振兴美好愿景,正在曹山社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谈到未来,曹景岗表示,将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多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出发,多为群众谋幸福办好事,让居民的日子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天更比一天好。(刘婷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