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全过程人民民主

科学民主决策 助力集体资产增收

为了给城市更新提供储备空间,骆驼山街道金骆驼社区部分老旧集体资产面临拆迁。资产拆迁预计将会对集体收入产生影响,骆驼山街道人大工委按照民生实事项目“群众提、代表决、街道办、人大评”的程序,有条不紊开展工作,力求保障人民权益。

多线配合广调研,民主决策有依据

在骆驼山街道党工委、人大工委的领导下,区人大代表、金骆驼社区党委书记曹天敏切实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开展民意调查等方式,部门条线联合配合,线上线下齐发力,多渠道公开向社会层面征集民生实事项目,从中选取了金骆驼社区群众关心关注的“助力集体资产增值保值”一事作为民生实事项目。金骆驼社区“两委”班子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专业人士建议,与居民代表组成调查小组,经过市场调研,多地考察,三方比价,拟以增置优质资产的方式,弥补因拆迁减少的集体收入,预计每年收入比之前增加280万元,并将调研全过程进行公示,保障群众参与决策。

集体共识说了算,民主决策有基础

在骆驼山街道党工委、人大工委与驻金骆驼社区人大代表领办联办下,得以召开多次民主协商会,并进行民主决策。会上,区人大代表、社区党委书记曹天敏向议政代表、居民代表汇报了使用现有集体家底增加固定资产的想法,介绍了拟购入项目的面积、价格、地理优势。各位议政代表、居民代表们充分讨论,积极沟通交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在上海会馆二楼会议室召开的社区居民代表大会上,24名居民代表对“助力集体资产增值保值”项目采取了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民主决策,通过了购置决定,将原来的老旧集体资产置换成新的商营业房,把集体经济蛋糕做大,更多地惠及村民。

跟踪反馈勤测评,民主决策有成果

居民代表大会后,骆驼山街道人大工委及金骆驼社区“两委”班子、村民理财小组及时督办,街道纪工委、社区纪委带动居民代表、党员代表、相关专家等下沉监督,定期组织对项目进行视察,跟踪问效,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充分听取上级部门、党员、居民等各方面提出的建议意见,对公众意见及时跟进,邀请相关部门对新购置的集体资产经营情况进行把脉问诊,及时向上反馈,以代表大会进行协商决策,保障为民办实事落到实处。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面对面与居民沟通等形式,街道、社区对项目满意度进行民主测评,及时掌握群众对项目的支持度和满意度,并实时将测评结果报街道党工委,进行动态调整管理。

人民民主为人民,金骆驼社区在骆驼山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通过多次民主协商会、进行民主决策、及时公示结果,切实将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中,真正做到了“依靠群众自己解决自己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