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新闻中心

由“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云龙区深化民生实事票决制,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居民在老龙潭公园健身休闲——

 

“这里是新建的小区,原来周围没有一个休闲娱乐的公园。政府部门在听取居民建议后,把原来的废弃地改造成漂亮的公园,现在天气也凉快了,大家都喜欢来这散散步、锻炼锻炼身体。”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璟悦小区西侧的老龙潭休闲公园秋色正浓,锻炼的居民张阿姨这样说到,“景色怡人,设施完备,住在这真是太舒心了!”

        居民的赞美,是对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肯定,是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云龙结出的丰硕果实。作为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的一种重要举措——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自2020年开始在云龙区实施,云龙区人大常委会通过出台《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与监督办法》,形成征集、票决、监督、测评四个环节的工作闭环,保证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受益者。

听民声,集中民智问计于民

“小区建好了,就是缺少一个休闲娱乐的公园……”这是老龙潭公园建设前不少附近居民的看法。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每月的10号,云龙区各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里,都有人大代表热情接待群众的身影,“关于在小区周边建设休闲公园的建议”,成了当年许多小区居民共同的心声。了解情况后,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就休闲公园建设工作多次召集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切实将好事办好,去年初,包括老龙潭休闲公园、东方锦城公园在内的休闲公园建设项目被票决为第一批15件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始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和休闲公园建设项目一样,其他民生实事项目也通过网络征集、书面征集、座谈征集、调研征集等多种方法,公开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区属各部门单位及各垂直管理单位、街道办事处的意见建议,以最大限度地覆盖百姓民生需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还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接待人民群众等形式丰富的履职活动,广泛集中民智、问计于民,让民生实事项目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和期盼,为政府初选民生实事项目汇聚到更多的民意民声。
       “要使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真正具有最广泛的民意基础,在项目布局上,应具有代表性、全局性,具备惠及面广、受益面大、社会效益显著等特点。”云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春辉介绍,这些意见建议、民意民声,正是群众所盼、民生所向的民生实事诉求,也是云龙区民生实事项目的“活水源头”。

 

 

——调研视察全民健身中心民生实事项目——

 

重保障,精准对接居民群众需求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是家长最关注也是最关心的问题,无论是去年的民生实事票决项目——云苑路幼儿园建设项目,还是今年的经十路小学扩建、太行路小学扩建项目,均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为推进区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了保障。

       积水点治理作为应该干好也必须干好的民心工程。易涝片区改造项目今年初被票决为民生实事项目后,云龙区城管局积极开展莲花井、劳动巷积水点治理工程,对雨水管、污水管进行清淤修复,新建雨水管,大大提高排水能力。云龙区农水局对彭旅路两侧的污水管网进行清淤疏浚,新建地埋式雨水强排泵站一座、污水提升泵站一座,以保证街区排涝需要,解决污水外溢问题。

       今年“入选”15件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的还有新生里城市更新、居住改善工程、潘塘定销房建设、残疾人专项保障、公厕新建及改造等项目,这些民生实事无不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代表了人民群众所期所盼。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确定后,云龙区政府立即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责任分解到人,定期调度推进,同时加大民生实事建设资金的保障力度,确保“有人管事、有钱办事”。

        为确保民生实事办理月月有进展、季季有变化,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实行项目监督领导包挂制,定期组织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有关代表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监督。区人大各委室充分发挥与项目责任单位联系紧密的优势,深入实地调研走访,并做好情况跟踪、问题反馈、意见交办等工作,让项目建设更重民意,更顺民心。

 

 

——云龙区民生实事项目工作座谈会——

 

闭环管,确保民生实事落地落实

       今年8月3日-5日,云龙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成立5个视察调研组,采取现场视察、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各部门进行“年中阅卷”。“年中阅卷”的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跟踪问效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建设情况。

       人大代表们聚焦群众关切的问题,先后来到崔家大院保护利用工程、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工程、建国小区三期居住改善工程、潘塘定销房项目等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工程实地察看。在视察过程中,人大代表们边走边看边议,为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献计献策,针对视察中发现的短板和不足,工程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15件民生实事票决项目中,居住改善工程、一道中沟改迁工程、绿苑路西段改造工程3件项目因为疫情、雨季等原因未达到序时节点,我们将加强监督。”夏春辉表示,“年中看进度,年底看成效,明年初还要测评,希望通过人大代表的持续监督促使各个项目更好地落实。”

       为让民生实事有序推进、真正落实到位,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建立“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年终问效果”的全流程监督工作链,从项目实施规范化、接受人大监督情况、目标完成情况、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建立行之有效的测评体系,让民生实事项目从确定、落实到最终“开花结果”的过程“看得见、摸得着”,更接地气,真正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通过一张张选票,汇聚成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事’,体现了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决心,以及人民群众的心之所向,是‘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的重要实践,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重要内容,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民生实事落地落实。”夏春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