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全过程人民民主

民之所望 政之所向 新生里棚户区更新项目中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

新生里原为我市主城区面积最大的成片棚户区,居住环境脏、乱、差,涉及云龙区彭城街道居民2408户。如何回应居民期盼整体搬迁、改善居住环境的呼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贯穿于民主决策的全过程,将政策制定、纾困解难贯穿于民主协商的全过程,将依法征收、阳光征收贯穿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全过程……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助力下,2021年12月22日,新生里棚户区正式拉开征收序幕,2022年8月11日,新生里棚户区改造项目签约2323户,签约率达96.47%,创造了“云龙模式”和“云龙速度”。

因为备受关注,新生里城市更新项目年初被云龙区人大代表票决为民生实事项目,被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定为云龙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点,是云龙区以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缩影。

 民主决策贯穿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全过程

“一户一条、对户销号。” 8月11日,在新生里棚户区改造项目征收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万柏林又划去了项目剩余户细化统计表中的几条数据,“这个本子详细记录了每个家庭的情况和合理诉求,我们充分发扬全过程人民民主,帮助群众一条一条解决困难,直至居民满意。”

家住新生里的洪先生靠打零工为生,与母亲一同住在面积不足16平方米的小屋,潮湿、采光差、出行难、用水难的问题常年困扰着他们。万柏林告诉记者,在新生里,绝大部分居民都是像洪先生这样的困难群体。

新生里棚户区多为自建住房,建筑密度大,生活配套设施严重不足,出行难、用水难问题非常突出,地下流沙造成部分危房,存有很大安全隐患,居民期盼整体搬迁、改善居住环境的呼声非常强烈。近年来,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多次开展专项调研,提出了“关于加快新生里棚户区改造的建议”,云龙区人大常委会按照建议办理流程,分类督办。市委市政府、云龙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进行专题调研、座谈讨论、专家论证,决定对新生里棚户区实施整体改造。2021年12月22日,新生里棚户区项目正式拉开征收序幕。

年初,云龙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全体代表认真审议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情况报告,充分发表意见,新生里城市更新项目被票决为15件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并通过出台《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与监督办法》,形成征集、票决、监督、测评等四个环节的工作闭环,保证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受益者。 

民主协商贯穿“政策制定纾困解难全过程

新生里棚户区小户型多、困难群众多,为最大程度体现征收为民、棚改惠民,云龙区人大常委会牵头抓好跟踪督办,先后召开居民议事会、群众座谈会20余次。

“我们一直在做前期准备工作,逐步完善方案。”万柏林介绍说,为保证群众真正成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受益者,项目启动前,由云龙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彭城街道办事处落地实施,邀请多家第三方评估公司参与到多轮民意调查中。

同时,区人大彭城街道工委通过上门走访、入户摸底、问卷调查等形式,将群众心中所盼及时汇总会办,增强了政策制定的针对性、合理性,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经过多次协商沟通,针对新生里棚户区制订实施了“货币加产权”“现房加期房”“3大主安置地块加11处补充安置房源”和“慈济迁居托底”等政策,保障了每个被征收户灵活选择安置方式的权益。

据了解,洪先生家满足“慈济迁居”救助申请条件,他们选择了某安置79平方米的房屋。“小区楼距大,通风采光好,特别满意。”直接对接洪先生家拆迁的项目部工作人员冯玉瑞告诉记者,为了帮助居民选到合适的房子,她骑着电动车把所有的待选安置小区跑了个遍,“看见合适的,就拍照片、拍视频给居民看,直到他们满意为止。”

在化解个性化问题上,万柏林直言:“倾注了工作人员大量精力与心血。”面对多子女矛盾、隔代继承等错综复杂的情况,项目部分类整理、一一解决,“尽可能照顾搬迁户的合法利益和合理要求,让他们拆得安心、走得舒心、住得放心。 

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穿征收全过程,

“我们坚持阳光操作,一个政策讲到底,一把尺子量始终,自觉接受纪委、监察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请广大居民相信我们征收工作人员,我们将竭诚为您服务,全程接受您的监督。”公示栏里,项目指挥部《致征收居民的一封信》格外引人注意。

征迁政策涉及每一户拆迁户的切身利益,如果征迁工作中存在政策执行不严格、打擦边球、迁就照顾的问题,会带来各种难题。云龙区在征迁过程中坚持执行政策公开透明、算账过程公开透明、补偿结果公开透明的原则,将土地征收公告、土地调查资料、征地拆迁补偿资料、安置人口信息等全部张榜公示。同时组织街道、社区干部和征收工作人员入户宣传、广泛发动,全力保障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引导被征收居民依法、有序支持、配合征收工作。云龙区纪委监委全程监督,确保补偿信息、房源、户型、价格等各环节公开、公平、公正,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项目进程中,云龙区人大常委会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及时听取并反映人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监督项目部工作人员在助推城市更新、民生保障、助企纾困等工作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从实际出发,最大限度帮助解决弱势群体实际困难,确保每个家庭都能享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红利。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随着全过程人民民主转化为治理效能,居民的各种合理诉求被一一解决,新生里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加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