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牢记嘱托 勤勉尽责

云龙区人大彭城街道工委:发挥街道议政代表会“三镜”作用,心系群众解民忧

“劳动巷片区一到雨季就积水严重,请问有办法解决吗?”“劳动巷的易涝片区改造已经纳入彭城街道2022民生实事项目中,相关部门已经对排水管网进行清淤疏通和改造扩容,我们都在全程跟进,确保汛期不再出现淹水的情况。”在前不久召开的云龙区彭城街道第二届议政代表会上,彭城街道议政代表、户部山社区党委书记陈娟在小组讨论时转达了居民的心声,云龙区人大代表、彭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刘清溪的回答打消了居民们的顾虑。


彭城街道召开第二届议政代表会第一次会议

近年来,彭城街道人大工委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依托议政代表会制度,立足人大职能,围绕工作大局,聚焦民生实事,扩大监督实效,努力提高人大工作质量。同时,通过建立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探索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点,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

检视昨天的“后视镜”

议政代表根植人民、来自人民,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牢固树立代表主体意识。彭城街道人大工委不断丰富议政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每年分上下半年召开两次会议,总结工作情况、谋划下一步工作重点,票选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实行人大代表与议政代表同选任、齐担当、共作为,为彭城街道工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搭建良好的平台,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策提供广泛的民意支撑。

纾解民困的“显微镜”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60名街道议政代表于会上听取彭城街道人大工委以及办事处相关科室工作报告,并分组审议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议政代表会已票选出安居宜居、易涝片区改造、社区服务创新等8大类、17个民生实事项目,分别交由代表们进行监督,确保了群众的“急难愁盼”得到第一时间回应和解决。今年以来,议政代表聚焦看似“微不足道”的民生小事,及时靠前解决了诸如路中间线杆安全隐患、楼道灯线路故障、下水道堵塞等问题20余件。

议政代表票选街道民生实事项目

远观未来的“望远镜”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议政代表会议制度是新时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街道的探索实践。通过议政代表开展视察调研、项目票选、听取汇报等议政活动,使广大选民充分了解掌握街道工作部署、思路安排、进展情况,可以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形成共识,让选民们更加主动、更加自觉地响应、支持、参与街道工作,真正成为社会治理的参与者和监督者,共同推动街道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