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牢记嘱托 勤勉尽责

牢记嘱托再奋发 勤勉尽责担使命

牢记嘱托再奋发 勤勉尽责担使命

 

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夏春辉

 

在新一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开局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决定在全市人大系统开展“牢记使命勤勉尽责”主题实践活动,我们深感意义重大,责任光荣。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将认真按照“五讲五作五个走在前”的要求,牢记嘱托再奋发,勤勉尽责担使命,扎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化政治方向,始终坚定党的领导“主心骨”

时刻牢记人大政治机关定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必修课和基本功,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到“党委有号召、人大有行动”,工作部署紧贴党委中心大局、重大事项决定体现党委部署要求、人事任免贯彻党委组织意图。

二、强化责任担当,主动投身改革发展“主战场”

聚焦区委“1356”发展战略,引导全区人大系统党员干部和人大代表全力服务“建设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区”中心大局,大力弘扬“忠诚、担当、创新、奉献”的新时代“云龙精神”,依法履职尽责,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先进引领作用和监督推动作用。对标富强 、生态、创新、法治、文化、幸福“六大云龙”建设,综合运用法治手段、监督方式、代表力量,通过新实践新探索,积极推动区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全年紧盯“两重一实”项目建设、国有资产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数字突破年”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政府建设、高效能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组织专题审议、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积极建言献策,保驾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本次会议后,我们还将结合“牢记嘱托、勤勉尽责”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帮一户选民、办一件实事、提一条建议、助一项产业、做一名志愿者、当一名监督员”的“六个一”活动,凸显出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在“时代答卷人”中的重要作用。

三、强化为民情怀,着力拓宽联系群众“主渠道”

提档升级81个“家站点”,探索建立“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心”,深化“双联系”制度,组织“四级人大代表”进家进站进网格,着力构建“实体+网上+掌上”三位一体的代表工作机制。深化金融、法律、教育、卫生、社会治理、农业农村6个“行业人大代表工作站”建设,组织代表每月进“家站”接待选民、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每两个月开展主题接待、专业民生问题圆桌会议、调研视察等活动,每半年集中梳理一次群众密切关注和民情观察员收集到的问题,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或议案建议,充分发挥行业代表的“专家”“智库”作用。坚持依托代表工作站开展实事项目征集主题接待、实事建议集中移交日等活动,完善实事项目票决、督查和评议等流程,让项目征集更加广泛,依法票决更加规范,项目监督更加顺畅,满意测评更加客观,形成征集、票决、监督、测评等四个主要环节组成的全链式工作闭环。指导各街道人大工委召开议政代表大会,完善闭会期间各项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各项议政代表活动,丰富基层民主实践形式。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与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引导代表积极融入全区发展大局,主动担当作为,更加密切地联系选民收集民情、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效,认真落实代表建议“三问四办”及跟踪反馈机制,规范办理流程,突出办理重点,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取得更大成效。

四、强化自身建设,持续创优人大工作“主力军”

充分发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全力建设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强化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更新,举办履职能力培训班,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和效能建设。强化机关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性和严肃性。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扎实开展廉政教育月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淮海战役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让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感悟初心使命,激发内生动力。优化制度机制,健全常委会议事规则,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协作配合、深入践行“五种风气”,共同营造民主和谐、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深化服务型党组织,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深入社区联系服务群众,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