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新闻中心

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全区人大代表开展年中集中视察调研活动

2022年民生实事代表票决项目推进情况如何?各部门承担区委“两重一实”工作完成情况如何?区政府工作报告分解任务完成情况如何?……83日至5日,区人大常委会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成立5个视察调研组,采取现场视察、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各部门进行“年中阅卷”

保证民生福祉

跟踪问效民生实事项目

每年的民生实事票决项目,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

烈日酷暑下,人大代表们聚焦群众关切的问题,先后来到崔家大院保护利用工程、劳动巷积水点应急治理工程、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工程、建国小区三期居住改善工程、潘塘定销房项目等民生实事工程实地察看。

   

       崔家大院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户部山古建筑群中体量最大、规格最高、保存最完整的古院落。代表们详细了解崔家下院保养维护、崔家上下院陈展利用和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可以充分挖掘崔家大院的历史故事、文化内涵吸引人气通过科学布展让游客实现沉浸式体验,借势借力加大宣传力度,打造徐州的旅游IP人大代表李琳提出的建议得到大家的认同。

在劳动巷积水点应急治理项目现场,代表们详细了解工程进度以及改造工艺。据悉,劳动巷积水点现已完成共610米的清淤工作,新建雨水管约160米,预计8月底全面完工。人大代表超建议,易涝片区改造和群众的幸福感密切相关,希望有关部门梳理原因,加大内涝点位排查,加大设施管网建设。 


位于新城区的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我市县()区级最大的全民健身中心,预计今年10月底竣工验收。代表们建议,希望正式开放后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满足周边群众 “一站式”体育健身休闲需求,打造以“15分钟健身圈”为基础的全民健身设施格局。

……

在视察过程中,人大代表们边走边看边议,为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献计献策,针对视察中发现的短板和不足,工程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今年以来,全区各单位紧紧围绕区委“1356”发展战略,积极推动民生实事建设,上半年,全区112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中,10件为民办实事超序时完成,99件续建、新建、社会事业等为民办实事项目按节点计划加快推进。15民生实事票决项目中,居住改善工程、一道中沟改迁工程、绿苑路西段改造工程3件项目因为疫情、雨季等原因未达到序时节点,目前正在安全有序地抢抓进度

为了强化监督工作力度,区人大常委会实行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监督领导包挂制,每季度都会组织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有关代表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监督

护航经济发展

督促监督“两重一实”项目建设

在云龙科技谷项目,工地上紧张有序、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让人大代表们直呼振奋人心。云龙科技谷总建筑面积约5.7万㎡成后将成为集聚智能制造、高新科技、中试研发、总部办公于一体的现代智慧型产业园区。目前5栋楼均已主体封顶,正在大力推进招商工作。






在其他项目现场,人大代表们亦仔细了解项目进展,为项目遇到的难点、堵点出谋划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项目质量监管、保障施工进度。

在座谈会上,人大代表们逐项听取各部门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推进情况、“两重一实”项目落实情况、重点工作序时完成情况。


据了解,今年全区计划实施城建重点工程90项,其中市级项目66项,区级项目24项,年度计划投资约216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约142亿元。其中,云和路南延、云苑教育幼儿园、塘坊二期定销房、郭庄路带状公园、和平路北公交首末站等5项已竣工;经十路小学扩建、镜泊路九年一贯制学校、绿苑路改造、民富园口袋公园、老龙潭二期口袋公园等9项计划8月底前完成,其他项目也在加快推进中。今年计划安排重大产业项目100项(含12项前期推进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80.3亿元。上半年,13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5.5亿元;全区88实施类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46.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2.4%,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超半一批产业层次高、带动性强的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实施将为全区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云龙区上半年的成绩令人鼓舞。”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视察调研座谈,不但近距离全面了解了各项目的建设进展情况,同时也激发了自身建言献策、投身云龙经济社会发展的热情,接下来,将继续积极履行代表义务,助推民生实事项目、重大产业城建项目办好办实。

“年中看进度,年底看成效,明年初还要测评,希望通过人大代表的监督促使各个项目更好地落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春辉表示,目前已经是全年工作抓落实、见实效的关键时期,各责任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迎难而上,加大力度,要为落实想办法,不为延迟找理由;要克服疫情影响,倒排工期、责任到人,确保项目如期保质保量完成;要提前谋划,为明年的重点工作提前布局,为加快建设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