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重大事项

关于对区政府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审议意见

区政府:

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六次会议听取了刘成军副区长代表区政府所作的《区政府关于2020年度全区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区政府的报告表示赞成。

2020年,区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全方位加大污染防治力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我们也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区生态环境面临的任务还很艰巨,环境质量现状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如个别施工工地扬尘管控措施不到位,空气质量不稳定;全区雨污分流管网建设与涉农社区污水收集处理仍不到位,水质难以稳定达标;翠屏山垃圾填埋场治理项目进展缓慢等。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调研组报告的意见和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常委会审议意见如下:

一要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常态化开展环境问题专题研究,打好绿色发展组合拳。当前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污染问题。区政府2018-2020年突出环境问题清单中,翠屏山垃圾填埋场治理尚需大力推进,为翠屏山片区建设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老房亭河彭旅桥考核断面水质不能稳定达标,尚需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二要强化工作举措,不断提升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水平。除全力抓好面上防治工作外,要针对影响考核评价的关键区域、关键部位,实施精准治理。大气治理要围绕裸土覆盖、工地扬尘管控、车辆管理等重要方面,科学配置防控设施、监控装备和巡查人员,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街道属地责任。对检查中发现的弘阳大都会、五山公园等工地裸土覆盖不全、现场切割石材等问题,需要举一反三,采取更严格有效的管控措施。水的问题要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抓住污染源头防治和终端污水收集处理两个关键,增强系统思维,统一规划,分步逐年实施,实现水系贯通和管网雨污分流与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

三要巩固治理成果,确保治理管理措施常态化。要构建多方联动、紧密协同的监管工作机制,明确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职责明确,同向发力。要不断总结环境治理的各种经验做法,落实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治理措施常态化,治理成果得到不断巩固。

请区政府根据审议意见,认真抓好落实。并于2021年11月30日前,将意见落实情况报区人大常委会。

 

 

                        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

                             2021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