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监督之窗

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全区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的审议意见

区政府:

6月29日,云龙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八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审计局许清源局长受区政府委托所做的《关于云龙区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对报告表示同意。对区审计局等相关部门的工作表示肯定。

会议指出,区审计局及相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加强审计监督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 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履职尽责,依法重点对区政府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国有房产、资源管理等方面开展审计,并对财政补助较大的单位和项目开展了延伸审计,实事求是指出财政和部门预算执行、其他财政收支及专项资金审计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了问题清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较好地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能,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为进一步促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根据区财政经济委员会汇报的对区政府2020年财政决算审查结果的报告和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常委会审议意见如下:

(一)坚持“三项清单”制度,狠抓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要明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部门主体责任,实施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清单、整改责任清单、整改结果清单等“三项清单”制度,设定整改时限,要求见底清零。针对审计发现的国有房产资源专项问题、专项资金滞留、应收账款长期挂账等问题,审计部门要继续跟踪审计,监督政府有关部门按照序时要求落实整改,确保整改到位。要注重审计查出问题原因分析,有针对性研究解决,切实改变屡审屡犯的情况。

(二)突出审计重点,加强绩效审计工作力度。认真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各级人大常委会关于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对国有资产、政策执行的审计监督力度,重点对预算绩效管理情况开展审计监督,把握绩效审计的重点内容,提出高质量审计建议,保障资金规范有效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加强对政府预算的全口径、全过程监管。一是要加强全口径监督。审计部门要落实专业人员,加强对预算编制内容的事前监督工作,对重点支出和重大投资项目、部门预算执行等加强事前审查,实现审计全覆盖。二是要实行全过程监督。对预算资金从部门申报到审批各个环节予以关注,实现对预算分配、批复、执行、调整、决算编制的全过程监督。

(四)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升审计工作水平。要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坚持科技强审,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尽快充实审计部门专业人才,缓解审计力量不足矛盾。要加大对审计人员及基层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和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以上审议意见请区政府认真研究处理,7月底前将书面整改方案报区人大常委会,12月份,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

 

 

 

                          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

                              2021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