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监督之窗

区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情况的反馈意见

区政府:

为全面落实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的部署安排和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区人大常委会成立以夏春辉主任任组长的固废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于6月17日对全区贯彻实施《固废污染环境防治法》情况进行了检查。执法检查组先后对云龙区东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徐州万帮之星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汉源国际丽城3处点位固废污染物收集、贮存、转运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随后召开了座谈会,听取区政府、法、检两院及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并对参加执法检查的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法规问卷测试。现将检查情况反馈如下:

一、区政府贯彻落实固废污染环境污染防治法工作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区政府常务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落实《固废法》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相关工作措施纳入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并列入全区重点目标任务和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同时区政府与各办事处、区各有关部门签订《云龙区2021年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责任书》,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纳入工作责任考核评价指标,压紧压实各办事处、各部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责任。

(二)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强化闭环管理。针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四大环节,进行“一环连一环、环环都相扣”的闭环管理。一是全面排查辖区居民小区617座四分类收集亭,对照“九有”标准补齐设施短板;对主城区城中村、棚户区、涉农村进行摸底,对照“五有”标准建成26个垃圾收集亭,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二是整合车辆,配齐人员,完善运输线路,有效避免二次污染。三是聘请专业公司,充分利用现有基础设施,强化垃圾分类处理,保证“不同垃圾不同去处”。        

(三)积极参与无废城市创建。一是设立“无废城市”创建办,两年来,创成无废细胞95个、建成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1处,创成省级和国家级示范案例各1项,超额完成建筑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指标。二是建成星级绿色建筑和运行标识项目建筑面积130余万平方米。三是积极参加全市省级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城市创建,提高装配式建筑占比。四是鼓励新建商品住宅(别墅除外)按照成品住房建造,装配式住宅建筑全部实现成品住房交付,有效减少了装修垃圾的产生。

(四)积极推进医废管理。区卫健部门高度重视医废的管理,严防隔离场所和院内因医废处置不当发生的意外感染事件。将医废规范处置等相关环节纳入常态化管理,建立健全问题台账销帐登记表,多次组织疫情防控专家深入基层机构、医学隔离观察点、定点收治医院等重点部门和岗位开展专项检查,全覆盖督导检查190户次医疗卫生场所,责令限期整改48户次。

(五)着力加强危废监管。一是制定年度《危废固废整治工作方案》,每周随机一天执法检查企业危废处置环境隐患。将我区39家危废转移单位全部纳入江苏省危险废物动态管理系统。二是强化部门联动。相关部门先后开展了5次联合执法行动。发现并移送危废安全问题线索39件,并全部整改完毕。查处1起涉刑案件。重点对辖区内学校的实验室危废安全处置工作开展专项行动。三是强化信息化监管理念。推动我区5家危废重点危废企业进入智慧监管平台,实现危险废物“产-贮-运-处”全生命周期的可追溯性。

(六)严厉开展执法监管。2020年以来,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排查涉废企业500余家(次),对361家(件)涉及固废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处罚,罚款金额148万元,约谈11人(次),完成60个一般问题的闭环整改。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建筑垃圾污染防治方面,群众和企业参与度有待进一步提升。建筑垃圾随意堆放、违规转移或倾倒的现象时有发生,由于资源化利用技术落后、处置设备投入不足等因素制约,建筑垃圾分类和再利用水平仍偏低,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体系还应进一步完善。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还处于起步阶段,绿色生活方式尚未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措施还需进一步完善,有害垃圾收集处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如汉源国际丽城生活垃圾分类总体较好,但要加强消毒灭绝和有害垃圾的分类收集工作。仍存在翠屏山垃圾填埋场这样个别遗留的固废污染隐患,消化存量、污染治理压力较大。

三是医疗垃圾的规范化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大部分一级以下小医疗机构生活垃圾未与有资质的企业签订合同;部分基层小医疗机构医疗垃圾与生活垃圾有混放现象,未进行分类收集;部分医疗机构管理人员不专业,遵法守法意识不强。检查中发现云龙东苑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垃圾暂存间建设标准不高,缺失平面布置图、标识牌和标签等规范要素。

四是我区危废产生企业监管水平还较低。表现在管理不够全面,对安全处置、有序利用都带来较大压力;源头削减,分类分级管理的程度还不够高;大案要案查处力度不够,司法联动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检查中发现万帮之星4S店危废管理总体较为规范,但仍存在缺失固废视频监控系统和应急消防器材设施配置不到位情况。

三、工作建议

固废污染环境防治工作对于保障老百姓的身体健康、维护生态安全、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要构建全社会共同治理和保护新格局。要不断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司法联动、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加强政策引导和监督管理,督促企业落实治污主体责任,做到依法生产、依法排放。

二要运用法律武器破解热点难点问题。新固废法明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要坚持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原则。关于建筑、医疗、生活和危废垃圾,新固废法都作了明确规定,要通过切实推动这些新制度措施落实见效,用法律武器、法治方式破解难点重点问题,提升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水平。

三要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要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转运体系,健全监督管理机制。要加快推进翠屏山垃圾填埋场等重点污染源治理。要按照苏政办〔2019〕327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危废的管理。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定要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提高医废管理标准,规范处理医疗废物废水,确保医疗废物处置规范有序。危废产生企业要学习万帮之星4S店危废管理中好的而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加强自身智能化管理水平。

请区政府根据反馈意见,认真抓好落实。并于2021年11月30日前,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区人大常委会。

 

 

                                 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

2021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