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新闻中心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各县市区人大来我区 观摩人大换届选举工作

        11月23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全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现场观摩交流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任冯其谱,副主任李君超、陈新生、李玉娟、秘书长张儒昌,市人大换届选举委员会及办公室相关人员,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分管副主任、人代工委主任参加活动。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婕,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夏春辉陪同观摩。


        上午9点,冯其谱带领观摩团一行来到我区汉风街道昆仑社区,现场观摩了社区换届选举宣传情况,查阅了选民登记台账资料,观看了区人大制作的换届选举微视频。


        随后,观摩团一行来到社区会议室,听取了我区昆仑社区和大郭庄街道关于选民登记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


        昆仑社区采用“334”登记工作法,聚焦“摸清底册、全面宣传、队伍建设”3条主线,围绕“不漏登、不错登、不重登”3项目标,坚持“单位登记和居住地登记、线下登记与线上登记、借鉴资料和严格审查、一般登记和特殊群体登记”4个结合,做到了“人户同在仔细登,人在户不在准确登,户在人不在查找登,外来人员热情登,党员干部带头登,范围之外不予登”,保障了社区每一位选民的选举权利,社区选民登记率达到了99.9%。


        大郭庄街道采用“12345”工作机制:“1”指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发挥组织优势;“2”指线上线下齐发动,线下全覆盖、入户、精准宣传,线上用好网格微信群、小程序、短信等,打好组合拳;“3”指注重“三个结合”,一是与公安的户籍人口底册相结合,二是与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相结合,三是与政法的网格化平台相结合;“4”指四字诀,紧盯涉农社区“人户分离”难题,多措并举,采取“定核访找”四字诀,即定标准、核底数、访去向、找选民;“5”指建立街道班子成员包选区、机关干部包选民小组、社区干部包楼、党员中心户包单元、网格员包户的“五包”工作机制,有效破解了因片区整体拆迁而产生的“人户分离”难题,选民登记率达到99.75%。


        观摩团一行对我区换届选举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我区换届选举工作准备充分、氛围浓厚、登记精准,措施有力,特别是“334”登记工作法和“12345”工作机制,值得借鉴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