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重大事项

云龙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20211027日云龙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五十次会议通过)

 

2016年至2020年,我区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决议顺利实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得到深入宣传,“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普遍落实,人民群众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夯实全面依法治区的社会基础,依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结合我区实际,从2021年到2025年在全区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特作决议如下: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民普法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群众在法治方面的新要求新期待,依法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各类矛盾问题。紧紧围绕“十四五”时期我区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以高质量普法为建设富强云龙、生态云龙、创新云龙、法治云龙、文化云龙、幸福云龙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宪法相关法,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大力建设宪法教育场馆,推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制度化集中宣传活动,深化宪法文化建设。突出学习宣传民法典,以“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为主题,开展系统化、常态化民法典宣讲。深入学习宣传生态保护、营商环境、劳动就业、教育医疗、科技创新等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平安云龙建设等方面,深入学习宣传国家安全、网络安全、民族宗教、扫黑除恶等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加快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把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推动实现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规模化、系列化,推动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经常化、常态化。实施“一街道一品牌”计划,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活动品牌。全面推广“中华冠笄法治成人礼”,注重挖掘、研究特色传统法治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四、持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素养。落实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全体市民法治素养。推进法治教育进机关,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常态化;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和年度述法等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以行政执法内容为重点,培养执法人员严格遵守法定程序、按照法定方式开展执法活动的意识,提高行政执法效能。推进法治教育进学校,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进一步完善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推进法治教育进社区,围绕电信诈骗、妇女权益保障、交通法律法规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内容,完善社区“两委”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做好对居民的法治教育,提高居民运用法律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教育,提高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五、不断增强普法宣传教育质效。注重把普法深度融入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开展实时普法。深化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建立典型案例发布和违法行政行为典型案例定期通报制度,完善以案普法长效机制。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畅通和规范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普法的途径,发展和规范公益性普法组织,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投入、公益赞助等相结合的社会普法运行机制。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推进“智慧普法”。深化“美好生活·德法相伴”活动,把公民法治素养基本要求融入居民公约等社会规范,融入文明创建、法治示范创建和平安建设活动,培育公民规则意识、公共意识、责任意识。

六、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加强基层组织和部门、行业依法治理,不断增强基层治理效能。开展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的法治宣传教育,促进全社会在应急状态下依法办事。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网、依法治企,开展校园欺凌、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加强网络从业人员法治教育和网络安全教育,引导网民依法文明理性使用网络。深化法治社区建设,实施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面落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动态管理。推进法治入家,将普法融入到日常家庭生活中。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 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七、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考核评价内容。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压紧压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单位年度履职评议制度,促进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履行普法责任,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加大普法经费保障力度,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吸纳利用社会资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健全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和奖惩制度,做好中期评估和终期检查,加强检查结果的运用。区政府要积极向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区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要充分运用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等形式,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决议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

2021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