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街道人大

大龙湖街道:人大代表入网格 履职尽责解民忧

本报记者 何莹子 通讯员 黄元 生振新

“我们社区内人行道路现在焕然一新,干净平整,出行安全、方便多了!”近日,徐州市云龙区大龙湖街道丁庄社区内,居民刘金刚如是说。今年1月,丁庄社区1号网格内的选民刘金刚向区人大代表刘庆礼反映人行道路面坑洼不平,经常有人被绊倒。在人大代表的督办下,丁庄社区于今年4月完成社区内所有人行道的整改修复,解决了群众出行不便的难题。

今年以来,大龙湖街道人大工委依托街道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动人大代表在网格的工作向深向实走,履行好为民发声的代言人职责,督办好解群众之忧的民生实事项目,发挥好人民代表为民办实事的作用。

大龙湖街道下辖11个涉农社区、6个城市社区,17个社区共划分出68个网格,街道人大代表团20名代表下沉到网格,以两到三位人大代表为一组包挂两个社区网格,定期到驻点网格所在社区接待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为真实、准确了解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人大代表融进党员中心户的民情议事桌,与社区网格员一道深入网格,听社区居民说烦心事,与群众面对面谈家常,了解民生之需。

为畅通民意反馈渠道,大龙湖街道人大工委通过建立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和网格人大代表联络小组,形成了人大代表集民意的三级网络机制,并定期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通过与选民面对面交流,听取辖区群众建议和诉求。

在汉风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社区网格员经常与驻站代表一起召开座谈会。社区网格员梳理好每日民生问题,由驻站代表一起商讨解决之策。对于关系大多数群众利益的问题,人大代表在详细调研后撰写建议,并提交给区人大。

对于辖区重大民生事实项目建设,街道代表议政会通过民生项目票选活动,解决街道重大事项决策监督处于真空状态的现象,推进辖区群众有序参与街道民主管理。

今年3月,街道人大工委对今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上来的议题进行了可行性论证,并上报街道党工委集体讨论研究,形成了初定项目,确保票选的民生事实项目都是解民之所需、解民之所忧。最终,街道人大代表以20%的差额从15个初定项目中票选出12个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现场认领了票选出的项目进行重点督办,确保辖区重点民生项目建设顺利按期完工,切实为辖区选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