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街道人大

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创新打造人大工作机制“黄山样板”

推进人大代表进网格、实现人大监督常态化、实行人大代表积分管理制度……近年来,黄山街道人大工委聚焦中心工作,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助推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大代表进网格  深耕履职“责任田”

“将27名人大代表划入13个社区,包挂85个网格,人大代表们亮明身份,在‘线上’进入社区网格微信群、在‘线下’走入社区中开展调查研究。”黄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耿政介绍,2020年,他们创新推出“人大代表进网格”,使人大代表有了自己的“责任田”,代表们在网格内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联络员、基层工作监督员、为民办实事服务员、文明风尚示范员“五大员”。

梅园社区坝山公寓是个老旧小区,机动车多停车位少,加上门卫和道闸缺失,外来车辆混入,环境卫生差,居民意见大。人大代表在网格微信群中了解情况后,立即赴现场实地查看,整理出10项待解决的问题。会同街道、社区一起讨论研究,并通过召集小区党员和居民骨干多次开展协商民主议事会,现在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车辆停放有序。党员和居民志愿者多次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纷纷点赞。

“‘人大代表进网格’拉近了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距离。”耿政介绍,人大代表在网格中积极收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期待及时转达到相关部门,并跟踪监督落实情况,推动民生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票决重点民生事项  实现监督常态化

“人大代表将持续监督项目的落实和推进情况,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保障民生实事办得好、办得实。”耿政介绍,今年第一季度,黄山街道组织选区人大代表听取街道办事处上年度工作报告和本年度工作计划。会上,人大代表在前期听取辖区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街道涉及的16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现场票决,最终确定了云龙小学配套道路建设、黄山公园综合改造、老旧小区垃圾分类等12个重点民生实事监督项目。

为促进人大监督和党内监督有机贯通、互相协调,黄山街道人大工委还主动探索协同监督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协同监督会议,邀请街道纪工委、人大代表、清廉监督员参加,总结监督工作经验,查找问题不足,商讨协同监督改进措施。在人大代表专题调研、接待选民、审议评议等工作过程中,邀请街道纪工委参与,收集意见建议,助力解决辖区群众反映强烈的物业管理、业委会监督、垃圾分类、社区治理等突出问题,拓宽和提升人大监督的广泛性和实效性。

推行积分管理制度  履职水平大提升

“履职积分制度的推行,使人大代表的履职意识更强烈,履职效能更明显。”人大代表的履职水平是人大代表作用发挥的关键,黄山街道人大工委建立健全人大代表履职积分管理制度,积分项目包括参加学习培训、提出建议意见、参加实践活动、进网格履职等十个方面。同时实施人大代表履职积分动态公示,按季度对每名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积分评定、公示。并结合积分量化管理制度的推行,建立人大代表履职档案。

为提升人大代表履职水平,围绕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心系民生助小康”“走进新时代 履职新作为”等主题实践活动,黄山街道人大工委细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推动,引导人大代表积极踊跃投身到基层一线依法履职、主动履职、用心履职。

黄山街道人大工委创新工作机制,既丰富了人大工作的内涵,又助推了街道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继续发扬基层的首创精神,试点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等新举措,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探索基层人大工作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