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新闻中心

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法院诉前矛盾调解机制建设情况

3月31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魏崇岭带领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区人大代表到区法院就诉前矛盾调解机制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中,魏崇岭一行首先观看了区法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果展示。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区法院黄桂晗院长关于诉前矛盾调解机制建设情况的汇报。

黄院长从优化团队建设,着力打造专业诉调队伍;扩大分流类型,推动案件轮转高效运行;加强平台运用,努力提升智能解纷水平;坚持重心前移,积极主动融入社会治理;搭建协作平台,汇聚多元解纷强大合力五个方面对法院诉前矛盾调解机制建设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调研组一行对区法院诉前矛盾调解机制建设情况给予充分肯定,大家结合各自工作经历和切身感受,对法院工作提出了多项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宝贵意见建议。

魏主任指出,近年来,云龙法院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也得到了上级领导和人代会的高度认可。他强调,诉前调解是系统性的综合治理工作,希望区法院能够充分发挥职能,在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他建议,区法院要针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并形成专题报告,以更加扎实有效的举措推动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切实压降“民商事案件万人起诉率”,有力推动全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