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新闻中心

建平台、创载体,市领导对云龙区人大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3月16日,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冯其谱,副主任陈新生一行6人到云龙区调研人大工作。区委书记朱明泉,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春辉,区委副书记马涛,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魏崇岭、王艳陪同调研。


 冯其谱一行首先来到大龙湖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实地调研代表之家硬件设施建设,了解街道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荐制工作、“人大代表进网格”工作开展情况,并通过音视频会议系统现场观摩了云龙法院正在审理的一起合同借款纠纷案件。

“票荐制”工作是区人大常委会立足实际,探索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该项工作以彭城街道为试点,与“走进新时代 履职新作为”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一体化推进,逐步在全区推行,实现了街道“民生实事项目”由代表“荐”,到代表“领”、再到代表“督”的全过程“在线”,有效推动了民生实事项目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促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代表在格上,履职在网中”是区人大常委会密切代表与群众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又一创新举措。区人大依托区社会综合治理联动“一张网”平台,将171名区人大代表纳入到全区501个综合网格、275个专属网格和实时在线“网格微信群”,让代表“网”上履职,“格”内尽责。代表进网格后,主动亮明身份,以社区代表工作站、代表联系点和网格微信群等为平台,努力当好“五大员”,即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联络员、基层工作的监督员、为民办事的服务员、文明风尚的示范员,真正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在大龙湖办事处网格化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冯其谱一行还现场连线了正在“网格”履职的区人大代表丁杰。丁杰告诉大家,他正在和另外两名网格员协调处理社区化粪池外溢的问题。自从进入“网格”后,他更加主动融入网格联系群众,线上线下广泛收集民意,及时有效开展监督,工作更加精准有效。

冯其谱对区人大推行代表“票荐制”、“代表进网格”当好“五大员”,以及代表“线上听庭”等创新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这些举措为代表充分履职搭建了丰富的平台载体,更加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让代表能够更好地听取民意、反映民情、服务民生,推动发展。特别是“票荐制”工作,更符合街道人大工作实际,让街道人大履职更有抓手。

随后,冯其谱一行来到潘塘秋水湾乡村振兴人大代表联络站、江苏银行金融服务业人大代表联络站,了解云龙区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运行情况。

2020年,区人大常委会在划分专业代表小组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了金融、法律、乡村振兴等6个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各行业代表联络站站长由该行业的领军代表担任,成员由与该行业站专业相关的全国、省、市、区代表组成。代表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精准履职,树立了人大代表在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冯其谱充分肯定了云龙区建立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做法,并对云龙区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创新、务求工作实效的履职方式给予高度评价。

区委朱明泉书记表示,区委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将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工作总体布局,定期研究人大工作,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

最后,冯其谱一行又观摩了云龙区淮海经济区金融服务中心、淮海国际博览中心、翠屏山和大郭庄拆迁等项目,听取项目建设情况介绍,对云龙经济社会发展给予了很高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