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监督之窗

集聚产业发展 助推新城片区繁荣——云龙区人大组织加快推进新城片区产业发展专题视察调研活动

        为加快推进新城片区繁荣发展,10月16日下午,云龙区人大常委会成立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建位任组长,区人大财经委员会部分委员及部分市、区人大代表为成员的专题视察调研组,就加快推进新城片区产业发展工作开展专题视察调研活动。

        调研组成员先后视察了绿地南大检测产业园和中国邮政邮件集散中心(徐州国际互换局)建设情况,听取项目负责人相关情况介绍。在现场,大家深刻感受到新城片区产业集聚发展的氛围:绿地南大检测产业园建成后将引入南京大学科创平台,发挥双方优势,共建检验检测行业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徐州检验检测研究院,打造检验检测创新发展中心、高端环境检测平台及光电检测平台、碳能力服务平台、院士专家技术指导站、检验检测创新技术展厅、检验检测创新技术研究院、共享实验室等,致力于形成科创产业聚集高地,打造新兴科技产业产城融合示范区;中国邮政邮件集散中心(徐州国际互换局)建成后将集国际邮件互换局、中国邮政干线集散中心、淮海经济区仓储物流中心、徐州邮件处理中心、跨境电子商务淮海中心五大功能于一体,成为整个淮海地区邮件及电子商务寄递物品经转的重要枢纽,带动区域邮政邮件业务和跨境电商业务裂变式增长,有效提升徐州区域开放度。

随后,调研组成员召开汇报座谈会。会上,大龙湖旅游度假管理办公室、经发局、科技局等13家部门单位先后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就新城片区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汇报。根据各单位汇报情况,调研组成员从新城区产业布局、产业发展现状、产城融合、人口、交通、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着眼现状,规划未来,共商新城片区产业发展工作思路。

李建位副主任指出,繁荣新城区是市委、市政府交给云龙的历史使命,全区上下要深化认识、振奋精神,自觉扛起繁荣新城区的政治担当,抓住繁荣新城区的历史机遇,将新城区建设好、发展好、管理好。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结合区委“1356”工作布局,“跳出云龙看云龙”,着力打造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中心区。二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运用创新思维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着力打造营商环境,加强服务,做到引得来、留得住。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新城区短板弱项问题,大力发展教育、医疗、养老、邻里中心等生活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满足新城区居民生活需求,尽快提升人气商气,高质量促进产城融合。

此次专题视察调研对新城片区现状、资源优势等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就用地规划、产业集聚发展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与研究。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立足人大职能作用,继续助推新城片区产业发展,加快新城区启动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