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监督之窗

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如天。

为进一步增强全区各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意识,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推动区政府和职能部门依法行政,6月下旬,区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组,对全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徐州市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两条例”)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

此次执法检查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发布执法检查公告,执法检查组成员学习“一法两条例”,召开相关企业、区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座谈会;第二阶段:执法检查组成员实地查看辖区小商品市场、重点企业安全生产情况,查阅相关台账资料;第三阶段:召开汇报会和座谈会,听取区政府和相关单位贯彻落实“一法两条例”工作情况报告。

6月29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春辉、副主任魏崇岭带领执法检查组成员,先后深入辖区朝阳市场、徐工港口机械有限公司、中石化汉源大道加油站等地,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询问、查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全面了解各单位安生生产、工程质量和法律法规落实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执法检查组成员口头听取了区政府关于“一法两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书面听取了区应急管理局、云龙公安分局、新城公安分局、云龙消防大队、区发改委、区市场监管局、区住建局、区农村农业水务局、区城管局、区商务局、区教育局、生态环境局云龙分局等单位“一法两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

近年来,全区上下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一法两条例”,始终坚守“生命大于天,安全重于山”理念,坚持把依法治安作为安全生产重要内容,严格依法行政、强化执法监管、狠抓预防治本、深化源头管控,安全生产各项目标任务有效落实,各项控制指标均在市下达范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平稳可控。

检查组对区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贯彻实施“一法两条例”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建议:区政府及各职能部门要要进一步加大宣传贯彻力度,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提高宣传针对性,使社会各界都能领会知晓贯彻实施“一法两条例”的重大意义、各项程序和要求,营造依法治安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严格监督执法,牢固树立“检查就是执法、执法就是办案”“消除隐患就是避免事故”的理念,严厉打击和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落实安全生产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队伍建设,从严管理、严格要求,努力打造一支懂法守法、文明执法、技术精良、作风过硬的安监队伍,为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中心区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