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新闻中心

区人大常委会举行人大代表年中集中视察活动

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是人大工作的职责所在,重大项目建设与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百姓民生息息相关,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深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如今年已过半,“两重一实”项目进展如何?7月31日,云龙区人大常委会举行“两重一实”项目推进暨区人大代表年中集中视察活动。人大代表们就全区重大产业项目、城建重点工程及为民办实事工程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并就工作推进情况进行座谈。据了解,本次集中视察活动,从7月30日开始,区人大常委会将全区170余名人大代表分成四个专题视察组,针对重大产业项目、城建重点工程和为民办实事工程等不同领域进行了集中视察活动。

连日来,代表们实地走访了云龙小学、肖庄河截污、道路绿化林荫化改造项目、大郭庄片区征迁项目、林安商贸物流园、淮海国际博览中心、彭城建南社区、新城区太行社区等地,深入了解重大产业项目、城建重点工程、民生实事工程及基层社区建设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举措。

今年以来,云龙区重大产业项目、城建重点工程、为民办实事工程势头良好。2020年全区共实施城建重点工程76项,开工率达71%。其中,潇湘路体育休闲公园、便民绿地提升新城区段、肖庄河截污、道路绿化林荫化改造等12项已竣工,全区城建工作取得“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的良好态势。全区77项实施类重大产业项目,34项续建项目100%复工,43项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31项,开工率71%,其中全国第四、江苏第一的淮海国际博览中心项目将于9月底完成主体结构验收,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计划任务。一批体量大、带动性强、产业层次高的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实施为云龙区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为民办实事工程方面,紧紧围绕“六大云龙”建设要求,更加突出民生实事工程在“保就业、保基本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强力推进补短板、惠民生项目加快实施。

在随后进行的专题座谈会上,代表们根据视察情况纷纷各抒己见。大家一致认为,近年来,云龙区坚持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突出新发展理念与高质量发展导向,加快构建以传统优势产业、新兴服务业和新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开放型服务业体系,强力推进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文旅旅游、科技服务、现代物流五大主导产业,协同推进健康养老、检验检测、会展经济、创意设计、服务外包五大新兴产业,全力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区中心区,加快繁荣新城区、提升老城区、建设开发区,打造全市的行政中心、商务中心、金融中心、文旅中心、居住中心,大力推进“小康云龙、生态云龙、创新云龙、法治云龙、文化云龙、幸福云龙”六大云龙建设,奋力冲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思路清晰明确,发展态势良好,取得瞩目成就,令人振奋。

会上,云龙区经发局、财政局、商务局等单位还就上半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财政预算执行等方面的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进行了汇报。今年以来,云龙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围绕“1356”工作布局,突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转型升级、城市建设管理和民生民计改善等重点工作,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创新举措、攻坚克难,全力以赴对冲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全区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企稳回升态势加快巩固。其中,主要经济指标回升向好,产业转型动能不断增强,新城区、老城区、开发区三大板块竞相发展,城市功能品质持续提升,社会民生事业日益增进。

云龙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夏春辉对全区“两重一实”项目推进情况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今年上半年,各单位各部门克服疫情影响,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对于下半年工作,夏春辉强调,要坚持实现全年目标任务不动摇、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坚持店小二服务精神不动摇、坚持考核目标、竞位争先不动摇,乘势而上、乘胜追击,为建设“强富美高”新云龙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