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代表工作

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

    为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的履职能力和水平,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5月7日黄山代表团18位代表开展了人大代表履职学习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宪法》和《监察法的基本知识,以及《代表报》学习及交流等。

    这次学习特别留意到《代表报》关于基层建设的几篇文章,如2018年4月14日第4版“依法履职行权  助力新时代“美丽葵涌”建设——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人大代表小组开展活动纪事”、2018年4月17日第3版河南郏县“ “三化”建设促代表工作再上台阶”、2018年4月28日“打造“联络站+履职新模式”——深圳市龙岗区人大健全代表议事会机制侧记”,几篇文章,都同时谈到了人大代表活动的最微活动阵地:代表联络站、代表小组的建设及工作开展成效。

    通过这次学习培训,代表们觉得,社区联络站(选民之家)只有真正动起来,才能使得人大代表服务基层、倾听民意、访民情、解难题的成效更好体现,也会使得宣传工作有素材、有血肉、有鲜活亮点。区人大常委会对社区选民之家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明确了今年的活动主题和重点工作,黄山街道人大工委一定按照要求,并认真学习先进经验,把社区选民之家建起来、动员人大代表在选民之家动起来,围绕履职主题、民生民计,立足认领的“三必”项目、结合各自选区实际,及时提出接地气、惠民生、有担当的好建议,主动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街道人大工委也将认真从这个视角梳理素材展示宣传,充分展现代表展示履职风采。(黄山街道人大工委  乔忠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