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新闻中心

区人大在骆驼山街道举行街道人大工作现场观摩会——助推涉农社区集体经济发展

去年以来,云龙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将涉农社区发展摆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创新思路、汇聚合力、统筹推进,开创了“三农”工作新局面。723日,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在骆驼山街道办事处召开街道人大工作现场观摩会,旨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推涉农社区集体经济发展。

    狮子山社区强集体经济 办民生实事

观摩会成员首先来到狮子山社区。社区总面积1.86平方公里,现有五个居民片区,居民3700余人,常住人口7000余人,前身是狮子山村,是拆迁安置小区和自然村结合的社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村民失去了土地,由村民变居民,无田耕种,吃饭成了问题。为有效解决难题,社区党委确定把发展集体经济、解决居民就业作为第一要务。

“社区现在拥有东兴物资市场、民富园商业街、东苑商业街、东苑农贸市场及综合楼、社区服务中心综合楼等固定资产,市值10多个亿。”区人大代表、狮子山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全会介绍说。2004年度社区经济收入仅186万元,2019年度社区经济收入实现3103.37万元,15年增长16.68倍。

集体经济发展好,就要为民做实事。3年来,社区居民都能感受到居住环境的改善。如投资近百万元对社区自来水管道、小区道路进行改造铺设,解决了居民吃水难、行路难的问题。投入2600多万元建成集服务、娱乐、健身、图书阅览、办公于一体的文化服务中心和老年康复中心。为满足广大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社区还投入建设小区文化广场。组建春光艺术团,不定期为居民演出。开展“创业致富能手”“好婆婆”“好儿媳”“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精神文明建设同步得到加强。

此外,狮子山社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了股份合作社。每年用于发放股民红利、两大节日礼品、重大节日走访等福利资金高达1600余万元。

街道人大为涉农社区集体经济复苏发展出谋划策

 “人大要作为,这是职责所在;人大能作为,这是法律所定;人大有作为,这是群众所盼。”骆驼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金强表示。    狮子山社区和金骆驼社区集体经营收入主要来源于房产租赁,集体经济增长方式单一、缺乏创新和活力,发展后劲不足的短板弱项也在逐年暴露。为此,骆驼山街道人大工委从年初开始重点围绕创新发展、“三资”监管、民生民计等问题先后组织了3次调研,召开人大代表座谈会2次,收集整理了17条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去年底,云龙区委、区政府下发了《云龙区扶持涉农社区集体经济发展 加快消除经济薄弱社区的意见》的通知,骆驼山街道人大工委在实际调研中了解到,2个涉农社区都不同程度的存在集体土地流失严重、集体资产无证经营、新建项目审批困难等问题,这让2个社区的集体经济发展始终在高风险中运转。为此,街道人大工委一方面指导社区立足自身克服困难,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区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尽快为2个社区办理集体资产权属证和新建项目审批手续,推动土地扶持政策早日落地,确保涉农社区在征收拆迁中集体资产保值留空间、发展可持续,降低风险、健康运行。


区人大常委会发挥人大力量,助推涉农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现场观摩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会。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夏春辉在会上表示,发展壮大涉农社区集体经济,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支撑,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的重大任务。作为区人大常委会、街道人大工委和全区各级人大代表,更要积极行动起来,在助推涉农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中贡献出人大力量。

要深入开展涉农社区集体经济发展专题调研。各涉农街道人大工委要成立专题调研组,就辖区内的涉农社区集体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摸清底数,厘清问题,提出有效的意见建议,为区委决策提供参考。要立足各涉农社区的现状,协助街道办事处理清村集体发展的经济类型、经营管理方式、投资盈利模式等。引导各涉农社区在资源利用、资产盘活、股份合作、生产服务、产业带动等方面下功夫,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同时加强政策宣讲,帮助涉农社区研究透政策,谋划好项目,使用好扶持资金,严格防控风险,发挥帮扶资金最大效应。

要开展《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活动。农村集体资产是农民群众的共同财富,也是发展社区集体经济和促进和谐稳定的重要物质基础,依法监管使用很重要。要通过对《条例》实施情况的检查,督促各街道办事处、涉农社区严格按照规定管理农村集体资产,规范资金结算、财务核算、集体产权交易管理,严格执行集体资产交易公开竞拍、招投标制度等,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要发挥人大代表力量,引领涉农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基层人大代表在涉农社区两委班子中发挥着“主心骨”作用。村干部中的人大代表要勇于担当、敢闯新路,用加快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用村务公开赢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带领群众不断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