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公告栏

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荐上报全市人大系统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创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候选名单的公示

根据《关于评选表彰全市人大系统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创建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通知》(徐人常办〔2023〕67号)要求,现将云龙区人大常委会推荐全市人大系统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创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候选名单予以公示,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如发现违法违纪、不符合被评选表彰条件等方面的问题,可通过电话、来信、面谈等形式反映,我们将认真进行受理,并向署名或当面反映问题的干部群众反馈调查核实结果。

一、公示对象

(一)全市人大系统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创建先进集体推荐候选名单(2个)

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翠屏山街道工作委员会

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黄山街道工作委员会

(二)全市人大系统开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创建先进个人推荐候选名单(2人)

沈成会  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

袁龙旭  徐州市云龙区人大代表,汉风街道昆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二、公示和受理反映时间

公示时间为2023年12月4日至2023年12月8日,共5个工作日。

受理时间为每天上午9:00—12:00,下午1:30—5:30。

三、受理反映部门及联系方法

受理部门: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举报电话:0516—80803004

 

附件:1、人大翠屏山街道工委事迹材料

      2、人大黄山街道工委事迹材料

3、沈成会同志事迹材料

4、袁龙旭同志事迹材料

 

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3年12月4日

 

 

 

附件1:

 

人大翠屏山街道工委事迹材料

 

人大翠屏山街道工委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扣街道中心工作和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问题,致力于交出令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发展翠屏人大答卷。

一、聚焦中心任务,高标准推动工作开展有力有序

扎实推进补选工作。自补选云龙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工作开展以来,街道工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依法依规高效完成了选民公示、候选人推荐、投票选举等环节。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朱雷全票当选。不断提升宣传质效。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让人大声音传得开、今年以来共发表稿件30篇,其中省级以上媒体发表16篇,市级媒体18深入开展主题活动。深入贯彻落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主题实践活动的各项要求,把“六个一”活动做细做实,创新开展“三亮一晒”(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晒成效)活动,推动代表履职全天候走进群众的视野。

二、聚合代表力量,高质量推动代表履职出彩出新

人大阵地提档升级。在新办事处建成翠屏山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今年以来共接待哈尔滨市香坊区、徐州市人大常委会等代表团10余批次,在和平上东和紫金东郡两个城市社区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点,推动人大代表进家进站,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积水点治理成效显著。及时与施工单位和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成立协调、督查工作小组,主动靠前,现场督办。目前辖区共有积水点3处,人大翠屏山街道工委已组织视察调研3次,召开调度会2群众对于积水点治理满意度达到96%代表作用充分发挥。自从选民接待暨“双联系”活动开展以来,接待选民200余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60余件通过“亮身份”扩大人大代表的群众基础,结合线上“民有所呼”二维码收集社情民意,截至目前回复满意率达100%金东升代表提出的“拆迁过渡期适龄儿童入园难”的代表建议,依托“局长进家”活动,今年636名适龄儿童得以顺利入园。

三、聚情民生关切,高水平推动民生项目落地落实

发挥“人大监督+检察监督”合力今年在翠屏山街道人大之家设立了检察工作室,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有力促进检察履职业务向基层拓展。人大代表提出的三八河水体污染、公共场所AED配置专项排查整治等6意见建议,均已通过案件化办理,转化为检察建议,更好地维护了群众利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健全全过程闭环监督机制。今年第二届议政代表会第三次会议票选出的10个民生实事项目由各个职能科室和社区共同承办,灵活运用听取工作报告、专题视察、工作评议等监督方式,打好监督“组合拳”。定期开展视察工作,协助云龙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人大代表评议政府会议,确保监督职能的发挥和督促问题的整改落实。项目推进有声有色。目前10个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部完成,落成后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法治荟萃多元解纷中心窗明几净、功能齐全,幸福路道路修缮后畅通无阻、坝山新苑小区新增座椅便捷舒适。

千帆竞渡,奋楫者先。下一步人大翠屏山街道工委将继续紧扣省、市、区人大会议精神,戮力同心,踔厉奋发,守正创新,加快建成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区注入更多人大翠屏动力。

 

 

附件2:

人大黄山街道工委事迹材料


云龙区人大黄山街道工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拓宽社情民意收集渠道、拓展基层民主实践平台、开拓民主监督形式内容,提振基层民主热情、提高基层民主水平,提升基层民主实效,奋力打造人民事·民主办”全过程人民民主品牌

拓宽社情民意收集渠道,提振基层民主热情。人民群众是基层民主的主体,街道工委聚焦接待“小切口”拓宽社情民意收集渠道,深入全面了解基层人民群众心声。坚持每月十号代表接待选民,邀请议政代表同时参加。开发使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人大代表接待选民二维码,随时关注人民群众期盼。开展人大代表进街道广场、进社区小区、进市场商超、进大中院校、进企事单位“五进”活动,延伸接待空间,将代表接待与调查研究相结合,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学习强国报道《徐州云龙区黄山街道:别样代表接待日 “民生大集”办实事》。新一届人大代表共接待人民群众268人次,收集群众反映各类问题136件,推动解决112件,先后涌现梅园社区“流动办公桌”、庆丰社区“单元会客厅”、育园社区“小板凳议民生”、工院社区“老军人和谐团”、香庭社区“红石榴家园”等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品牌,有效提振人民群众参与基层民主热情。

拓展基层民主实践平台,提高基层民主水平。围绕重要议题搭建调研平台。学习贯彻“四下基层”,围绕绿地南小区消防隐患整改、橡胶厂周边地块改造、黄山公园建设等重要议题开展调查研究和专题寻访,有效推动项目进展,相关工作经验被省市媒体报道。人大代表通过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代表建议,陈军代表提出的《关于“双减”背景下加强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建议》被区人大评为年度优秀代表建议。围绕联系选民搭建沟通平台。建设街道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和社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点,组织人大代表双联系、街道议政代表小组交流、代表建议征询办理等日常活动,发挥实践站点代表培训交流、理论政策宣讲、联系选民、协商议事、代表履职的一站式实践平台。围绕街道工作搭建议事平台。率先在全区组织实施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围绕街道在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城市更新、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中的重点工作,组织议政代表收集民意,上报和票选重点民生实事,开展监督评议,三年来已累计召开议政代表会5次,票选民生实事32项,有效提升街道议政、执政和为民服务水平。

开拓民主监督形式内容,提升基层民主实效。双向衔接汇聚合力。街道人大发挥驻代表之家检察工作室作用,推动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高效双向衔接转化,构建人大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一体发力的监督格局。亚东小区危墙得到彻底整修、黄山垅小区北侧积水倒灌小区问题得到解决、福源花园小区西侧河道清淤治理已经完工、临近高架桥噪音污染问题经措施后形成整改方案报批,一件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局长进家接受监督。在全区率先组织开展“局长走进人大代表之家”主题活动,邀请区住建局、区民政局、区信访局、区应急局主要负责人与人大代表、选民代表见面,面对面听取工作汇报、建议办理情况,听取代表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切实深化代表与选民、政府部门与代表的“两个联系”工作,真正走实联系服务代表选民“最后一公里”。自我监督激发活力。认真贯彻落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落实人大代表积分登记公示制度,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热情。李全莲、夏玉芳、张栋代表紧盯辖区积水点整治工程,督促落实管道施工、清淤,彻底化解多年积水问题;王波、马云英代表跟进学苑路和福苑花园小区道路建设方便居民出行;王艳、耿政代表关注云龙小区电梯加装,有序推进即将施工。传播人大精彩声音,金爱晶、陈军、王文强、魏猛、周法庭代表分别在基层检察、教育管理、交通执法、农业科普、食品安全方面履职尽责的代表风采被省市各类媒体刊发。黄山街道人大工委获2022年度全区人大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一名人大代表获市人大2022年度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23年,街道人大工作在新华日报、学习强国平台、江苏人大网站等省市媒体刊发42篇。黄山街道连续三年位列全区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

不忘初心,方能笃定前行;行稳致远,必将进而有为!人大黄山街道工委将继续深入践行和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省市区人大会议精神指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高质量建设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区贡献人大黄山力量。

 

 

附件3:

沈成会同志事迹材料

 

沈成会,女,1981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法学学士,现任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自2014年转入人大工作以来,主要负责综合文字、宣传信息、“三会”筹备、党建纪检等工作。她始终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勤勉尽责,踏实苦干,积极创新,认真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推进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云龙的深入实践,连续四年在机关年度考核中获得优秀。

一、深化理论学习,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坚定信仰者

她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及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凝心铸魂。先后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100余次,主动阅读《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全过程人民民主》《虹桥故事——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录》等书籍,每日学习《中国人大》《民主与法制》《人民代表报》等报刊杂志,力求全面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她将全过程人民民主内容列入集中学习计划,推动了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在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的全面贯彻落实。

二、勤奋务实工作,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参与者

她工作能力强,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勇于开拓创新。先后起草了云龙区人大常委会与纪委监委协同监督实施办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与监督办法等100余份文件材料,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云龙的创新实践提供了文件参考。2022年,起草的《关于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施意见》,作为全省县区级党委第一个出台的实施意见,被省人大《参考》全文刊载。2023年,参与起草了《关于在全区人大代表中开展亮明身份、民呼我应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局长走进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实施意见》等3份文件,深化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云龙的创新实践,其中《关于设立驻人大代表之家检察工作室 推动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深度融合的工作意见》在省人大《参考》全文刊载。起草的《关于全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心(站点)建设的实施方案》,成为云龙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阵地建设的指导性文件。修订完善区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对口单位联系办法,规范工作流程,使人民民主权利通过法定程序、真实、生动、具体地体现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积极参与区人代会、人大常委会会议、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的筹备组织工作,从文字材料、会议程序、综合服务等方面,推进了会议的有序进行,保证了人民民主权利的充分行使。主动服务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种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等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做好后勤保障,让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能够更好的听民声、聚民智、解民忧。工作中,注重发扬民主,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建议,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三、强化宣传报道,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积极传播者

她善于总结提炼,力求由小见大,由表及里,深入挖掘人大制度及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云龙的生动实践,采写各类稿件120余篇,努力把人大依法履职的生动实践传播出去,让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深入人心。其中《由为民做主让民做主》《让代表满意,让群众受益》《以高质量履职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等5篇稿件被中国人大网采用;《始于联系终于连心》被人民代表报整版报道,《人民事民主办的云龙故事》被徐州日报整版报道,《发挥三方力量,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民有所呼、代表有应,督办有效》《激活民生神经末梢,提升百姓幸福成色》《人大+检察协同联动的金字招牌》等100余篇稿件,在新华日报、人民代表报、江苏人大网、人民与权力、徐州日报、徐州人大等省市媒体刊载,有效扩大了云龙人大的影响力。牵头制作《人民事民主办——云龙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实践》专题片,没日没夜地撰写脚本、收集资料、跟踪拍摄,修改完善,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协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五个方面,全方位、立体化展示云龙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工作,得到了省市区人大领导的充分好评。参与云龙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汇编》的采写和编撰工作,两本书共收录53篇文章,对每一篇文章,她都认真审阅、仔细修改;对每一张图片,都严格把关、力求效果,她用一个个生动的事例、一张张鲜活的图片,生动翔实地展现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云龙的生动画卷。

她将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融入思想,落实在日常工作中,落实在岗位责任中,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云龙大地落地生根,结果累累硕果。

 

 

附件4:

 

袁龙旭同志事迹材料

 

他在社区建起了一座座“先锋驿站”,他在全市率先打造了“5G社区合伙人”,他解决了许多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凝聚了人心,提升了居民们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彰显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指导实践的强大力量……他就是徐州市云龙区90后人大代表、汉风街道昆仑社区党委书记袁龙旭。

一、党建引领,夯实民主“主基石”。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袁龙旭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民主,他做到“三抓一带”,依托5个小区先锋驿站,将服务阵地前移建在小区里,着重把“解决问题”与“办实事”结合起来,依托“民生百事帮”项目,不断推动新思想引领社区高质量发展。为了让广大党员在社区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袁龙旭通过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居民代表”四级组织体系,绘制了“1010”党建VR红色地图,建设家门口的“先锋驿站”。为扩大社区党建的“朋友圈”,社区邀请64名机关党员成为小区的顾问团,与4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共建,650余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为社区治理链接资源、提供帮助等。

为进一步营造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的良好氛围,袁龙旭创新打造“七彩云先锋”党员常态化服务品牌,成立了政策宣传、文体活动、平安守护等7支功能型党组织。2020年3月,他牵头成立了“共享会”项目,目前已经实现空间共享8处,引导400多名社区居民、商家企业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社区公益性活动,推行6大类志愿服务时间兑换机制,实现时间共享。

二、摸爬滚打,基层治理“有一套”。他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全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全国率先探索了社区治理“5G社区合伙人”体系,通过“社区合伙人”形式将60多家共建单位和企业资源凝聚起来,挖掘小区里的能人、达人、楼长118名,引导他们开展楼栋微自治、小区微协商、培育发展内生式社会组织。聚焦小区居民最关心、最关注的现实问题,成立了15支志愿者服务队,已组织开展技术培训、社区义诊、结对帮扶等活动200余次,服务群众5000余人,解决了污水外溢、办房证难、断头路、活动阵地不足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0余件,开办了全市首家社区老年大学。

他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社区治理中的创新实践,撰写的《人民事,民主办》《把微改造改进群众心坎里》《代表亮身份、履职活起来》等10多篇文章,先后被《人民网》《学习强国》《新华日报》《江苏人大网》《徐州日报》报道。他先后接待国家、省部领导以及外地学习考察团共计126批次,使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落地生根。

三、履职为民,当好群众“代言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自2019年当选区人大代表后,袁龙旭与社区群众走得更近了,心贴得更紧了。他把每月10日接待选民活动和每月18日“近邻茶馆”民情恳谈会进行整合优化,驻站代表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与居民群众交谈交心,倾听群众合理诉求。同时,他牵头开发上线“民有所呼”社情民意平台,打造24小时“不打烊”网上服务模式,收集社情民意,打造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的“民意直通车”,畅通人民群众诉求的表达渠道,累计收集意见建议316条。

袁龙旭还先后提出了“关于加强基层社区文化建设的建议”“关于发挥辖区商业资源助力社区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提升基层信息化水平的建议”,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为了做好代表工作,他还探索了“代表亮身份”“百姓议事员”“我为昆仑献一策”等一系列做法,解决了地铁6号线站点更名、4处积水点改造工程等一大批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