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新闻中心

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年终集中视察评议活动

民生实事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今年以来,云龙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在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督促和支持作用,切实兜牢民生底线,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件“小事”。

年末将至,1122日,云龙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对全区21个政府工作部门今年“两重一实”工作完成情况、区政府工作报告分解任务完成情况、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完成情况、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以及本年度在争先创优工作中获得上级奖励情况进行年终集中视察调研、听取汇报、开展座谈,并现场进行评议打分,为全力打好全年收官战积蓄强大力量。

实地调研,确保成果“扎实”

当天正是“小雪”节气,虽然气温寒冷,各项目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处处生机涌动。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将代表团分为四组,有针对性地对云龙区重大产业项目、城建重点工程、重点民生工程等开展集中视察活动,进园区、入车间、看项目,问进度、看变化、理思路。

当天,代表团第一站来到了建国小区一期,该小区正在进行基础设施、景观绿化、停车位改造等工程。人大代表们纷纷表示,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各相关单位要用切实举措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人大代表们也建议,在外立面改造中可以适当融入中国传统建筑元素,使整个小区和附近的快哉亭公园、(户部山)回龙窝街区等处古建筑风格保持一致。

在紧锣密鼓的行程中,人大代表们先后深入视察调研了云富路休闲公园建设工程、翠屏山垃圾填埋治理项目、和平桥口袋公园、和平路绿道提升完善工程、云龙智慧社区建设、骆驼山片区配套道路建设等多个民生实事项目。

每到一处,各相关职能部门将重点工作详细向代表们进行汇报,人大代表们深入了解项目的建设情况、序时进度、存在问题及下步举措。

措施有力,确保行动“务实”

今年以来,云龙全区上下始终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着力将加快项目建设、扩大实物工作量和投资入库率,作为落实各级促进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持续向好部署的首要抓手,细化健全区领导包挂和“周会办、旬调度、月通报、季观摩”推进机制,强力推进年度投资293.7亿元的100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云龙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专题调研视察等途径,会同各相关部门压实项目节点任务。

目前,投资110亿元的淮海金融服务中心一期建设圆满收官,国际邮件互换局、云龙科技谷、爱琴海购物中心等12个项目投产运营,好德宝BMW汽车商城等3个项目即将竣工,融通老东门今雨天地等11个项目加快装修施工,德基广场等5个项目主体施工全面提速。

围绕“六大云龙”建设,云龙区编排实施总投资185.7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0.44亿元的六大项90件为民办实事工程。截至10月底,全区90件民生实事项目中,62项工程均已按序时完成节点任务,占年度计划69%;续建、新建、社会事业项目正常推进和办理项目前期建设手续28件,占年度计划的31%

在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云龙区票决产生15件民生实事项目,截至目前,15件票决项目完成14件,消防设施建设由于市管道路建设权限等因素未达序时。相关部门表示,将加大督办交办力度,压实工作责任,定期评估督导,确保完成年度任务。

座谈打分,确保推进“严实”

在座谈会上,各位人大代表听取各部门的详细汇报后,纷纷发表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希望下一步能够推出更多为民服务的实事,收集群众意见,多进行一些社区‘微改造’,切实提高群众幸福感。”人大代表袁龙旭说。“作为住在云龙的居民,我真切感受到了云龙的变化,下一步,希望各部门能够继续秉持为民之心,找准‘着力点’答好‘民生卷’。”人大代表褚洁说。

在人大代表与各职能部门点对点、面对面交流讨论后,云龙区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们对被视察评议单位进行打分,并写下意见和建议,最终形成评议报告向区委汇报、向区政府反馈。

回望来时路,满心皆澎湃。今年以来,云龙全区上下凝心聚力、踔厉前行,大力实施“1356”工作布局,全力推进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区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云龙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夏春辉表示,今年各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部署领导下,“两重一实”工作成效显著,社会效果良好,群众满意度较高。夏春辉要求各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对未完成项目工作进行督促和指导,对于存在的问题进行全方面的研究和分析。人大代表们表示,将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守初心亮本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为云龙建设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区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