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街道人大

骆驼山:落实人大监督 做好积水治理

往年一下大雨小区内都是积水,今年经过治理,出行畅通无阻了。”居住在徐州市云龙区骆驼山街道民怡园小区的居民杨易坤十分高兴。

紧贴民心,倾听诉求提建议

骆驼山街道老旧小区连片,基础设施落后、配套设施缺失,每年汛期强对流天气频繁,极易出现大量积水,给过往的车辆和行人带来不便。为切实化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骆驼山街道辖区内多位区人大代表、社区党委书记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利用“为民协商”平台,今年来在代表联络站召开多达10次民主协商会议,邀请区人大代表、街道议政代表、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居民代表、街道包挂社区领导、职能科室工作人员等利益相关方参加,广泛听取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希望相关部门对民祥园、民怡园、康馨园这几个小区的积水点进行整治,让居民在今年雨季来临之前,不用再担心小区被淹,过上安心生活。”辖区人大代表、社区党委书记孙艳、姚军红、曹天敏对前来走访的区人大骆驼山街道工委主任刘文根和区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主任陈开伟转达了选民们的意见建议。通过将此事上报区人大常委会,联系区房产服务中心现场查看情况,成功将积水点整治列为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紧抓质量,跟踪督办寻问题

“这两边都新增了雨水井,前面正在施工的地方,是在铺设排水管。”“现在新建了强排泵站,能及时将低洼处积水排出!”金骆驼社区“两委”委员刘宪文和康馨园各党支部书记依次向前来视察的人大代表们介绍道,随着工程进度稳步推进,康馨园积水点整治项目即将完工。

根据督查时限要求,在项目施工前,人大骆驼山街道工委分3次组织社区居民对施工内容和工程清单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并将各社区积水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细化实化,提出整改目标,及时与区房产服务中心、施工单位进行对接,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如民怡园社区居民希望在每栋居民楼前增设收水井、将小区主排水管网与市政排水管网连接处进行疏通,康馨园小区居民提出的关于增设雨水井等要求,在此次积水点整治中都得到了很好解决。在项目施工期间,人大骆驼山街道工委又2次组织对项目进度、施工质量等进行督查,小区经过数轮强对流天气考验,在现场征求居民意见环节,受访居民表示跟踪督办成效显著。

紧盯成效,雨中视察验质量

通过实施积水点整治工程和群测群防项目,骆驼山街道办事处对备战路、民怡园、康馨园等去年积水严重的点位结合国土空间、流域区域防洪和雨污分流等规划,协同推进市区积水点治理和河道生态环境治理。备战路积水点新建2*2米箱涵100米,穿越郭庄路与三八河连通;民祥园、民怡园、康馨园三个小区内共清淤主管网、支管网、末梢管网5500余米,园区外清淤市政管网1200余米,更换、新增收水管道1200余米,更换、新增雨水井、污水井近700处;民富园西南角节制闸、汉景大道路南二个对接井也已经施工完成,民怡园小区内每单元都安装了应急挡水板,康馨园新建强排泵站1个。

7月25日上午,十位区人大代表、社区书记与社区工作人员、群众代表雨中穿梭在积水点治理后的各小区,现场对工程质量进行评议。改造工程经受住了大雨考验,民祥园小区内居民们交口称赞,“早上下了这么长时间的大雨,小区内也没有积水,都被管网及时排出,这工程质量确实好!”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组织‘回头看’,公开监督电话接受群众投诉,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力求以过硬的督查成果向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打好这场积水治理攻坚战。”人大骆驼山街道工委主任刘文根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