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街道人大

汉风:羡慕!昆仑社区居民众筹改造活动室,天天爆满

“厉害!”“漂亮!”的喝彩声此起彼伏,人气十足。近日,云龙区汉风街道昆仑社区书香苑小区居民众筹的乒乓球室火了,这个由200多平方米的架空层改建的睦邻先锋活动室天天爆满,从晚上6点半到9点半,前来打球的居民络绎不绝。

记者探访发现,晚饭过后,睦邻先锋活动室里“乒乒乓乓”富有节奏的拍打声不断。活动室内,两张乒乓球桌一字排开,居民们两两对战,气势十足。地面上的红色运动地胶、围在四周的蓝色挡板、不远处的休息区,皆能媲美专业的乒乓球场地。

党员中心户张诗纯是小区乒乓球队的队长,也是当初提出改造活动室的“领头羊”。酷爱打乒乓的张诗纯一搬进小区,就和几个志趣相投的邻居组建了乒乓球队,每天相约打球、看比赛、聊乒乓。但是因为现有的活动场地简陋、环境差,几个人很是烦恼。今年3月份,张诗纯带着球友们通过“民呼我应”平台向昆仑社区提出了改造升级活动室的心愿。

“社区很支持,马上和街道领导商量,经过探讨同意了大家的改造方案。”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张诗纯很有感触。场地改造方案确定了,但里面还需要添置球桌、休闲桌椅、柜子等,经费也是个老大难,怎么办?昆仑社区提出了居民众筹的方案。“最初还是很担心的,万一居民不支持怎么办……” 然而众筹信息在业主群发出后,邻里的反馈让张诗纯惊喜不已。

10元、50元、100元……得知小区要建活动室,居民们都很支持,踊跃参与其中,短短四天时间,就众筹了11500元,达到了预期金额,众筹结束后还有不少居民表示要捐款。就这样,在昆仑社区的牵头下,“家门口”的睦邻先锋活动室打造完成,如今已成为小区热门的打卡地,不管是10多岁的小孩,还是70多岁的老人,都会聚在一起打球、下棋、聊天,书香苑小区乒乓球队也有了31名队员。

自从有了乒乓球室,68岁的居民苗文国空闲的时候总会过来打上一会儿。“其他小区居民知道了,都很羡慕我们。”说到睦邻先锋活动室,苗文国藏不住骄傲。

“对于这个活动室,居民们都很爱护,卫生打扫、秩序维护等,全都是自己来。”活动室管理人员高敦领说道。在社区的牵线搭桥下,小区物业也参与到日常管理中,负责消防安全、水电设施设备的维护维修等。

“居民都很热心,包括物业,把这个活动室管理得很好。”昆仑社区党支部书记袁龙旭介绍,下一步,社区将充分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居民自治力量,进一步深化“开放空间”模式,并通过项目化形式运作,让居民享受到更多的文体活动,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