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街道人大

大郭庄:联动监督,打好积水点治理攻坚战

“再也不用忍受积水之苦了,感谢人大代表将群众的困难放在心上,解决了困扰我们的烦心事!”家住云龙区大郭庄街道润金城二期小区的张女士指着路面开心地说道。

往年,润金城二期小区每逢大雨积水都能没过小腿肚,造成居民出行困难、财产受损,成为小区居民的烦心事。经过今年多次降雨“考验”,小区每逢下雨就积水的“顽疾”基本得到根治。

为进一步推动易淹易涝积水点治理这项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大郭庄街道人大工委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参与积水点治理工作监督检查,压实各方工作责任,督促各项措施落实,全面助力打好积水点治理攻坚战。


收集民声,当好人民“代言人”

“以前每到雨季都得蹚水……” “多少年了,一下大暴雨,整栋楼的地下室全是水”……这些民意民声,饱含着群众的热切期盼。

听民之所呼,行民之所盼。云龙区人大代表邱晓伟、李光、郭新建、王娟、雷惠敏等深入辖区摸清积水位置、调查积水原因、倾听民声民意,多次召集人大代表、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物业代表等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及时形成代表建议上报。经过排查梳理,大郭庄街道辖区润金城二期小区和庆丰路地下道积水点治理工程被列为重点督办项目。

主动靠前,发出治理 “好声音”

“大爷,为了防治积水,我们开展的雨污分流积水点治理工程可能会对您的生活产生影响,希望您和家人理解与支持。”在治理前,云龙区人大代表王娟在走访居民时诚恳地说道。

为了配合雨污分流工程,争取周边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大郭庄街道人大工委组织辖区人大代表通过网格群、入户走访等方式,呼吁辖区居民理解支持工程建设,努力形成辖区群众关注、参与、支持项目实施的良好氛围。


全程监督,打通排涝“肠梗阻”

“我们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面助力打好易淹易涝积水点治理攻坚战。”云龙区人大代表、大郭庄街道党工委书记邱晓伟在积水点治理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为切实推动辖区积水点整治工作,大郭庄街道在第一时间成立了大郭庄街道积水点治理督查工作小组,组织辖区人大代表主动靠前、深入一线,充分与实施单位沟通衔接,对积水点治理工程进行全程跟踪监督、督查督办。重点对正在实施的、工程进展慢的积水点治理工程,通过召开座谈会、问询会、现场察看等多种形式,分析工程进展慢的原因,协助解决出现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推进工程进度。同时,通过入户走访,发现积水点治理工程建设和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不足,及时了解群众对积水点治理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如扩大排水管直径、增加排水收集点、开挖排水槽等,多措并举,彻底打通排涝“肠梗阻”。

总结复盘,深入现场“回头看”

大郭庄街道人大工委始终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多次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查看积水点排水情况,目前润金城二期小区和庆丰路地道积水点治理成效显著。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测评群众对积水点治理工作的满意程度,了解积水点治理工程成效及存在的问题。

“小区的积水治理过程,让我们普通的老百姓能够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居民权大爷竖起大拇指称赞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