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街道人大

骆驼山:以四个“在前”推动学习实践活动见行见效

今年以来,区人大骆驼山街道工委紧紧围绕全过程人民民主,扎实推进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以学在前谋在前干在前”“走在前为标准,自觉对标对表、学思践行支持保障人大代表深度参与人大工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汇聚更大力量。

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想,实现人大代表学在前

区人大代表、民富园社区居委会主任宋丽主动投身学习实践活动,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牵头创建社区人大品牌行走的小马扎,立足民富园小区实际情况,采取接地气的方式,在与群众拉家常的过程中听民声、上党课

宋丽经常手提一个小马扎,在三八河公园、社区广场、单元楼下等居民聚集的地方,不定时不定点地开起小马扎课堂,既能收集居民的一手心愿,当好群众的传声筒,又能与居民共同解读探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及二十大精神,感悟思想伟力

不仅如此,宋丽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充分利用每一次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吹响惠民政策宣传的小喇叭,为老年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体积极争取惠民政策,力求政策到家宋丽代表还主动给小区里的困难户傅博申请了低保边缘户补助,为2户困境儿童申请资金打造了爱心小屋,持续跟进儿童成长过程;并积极为辖区32户老年人申请完成适老化改造。

深入调查常思群众所想,实现代表履职谋在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区人大代表、如意湖社区党委书记刘静将总书记的要求牢记心中,她常说,人大代表如果没有踏实深入选民听取心声了解实情,就没有代表人民发言的权利。

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她始终坚守民生无小事的信念和绝知此事要躬行的精神,紧紧围绕基层治理、民生保障、小区安全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走小区、进单元,访物业、问党员,设身处地推己及人,事事想在群众前面,准确掌握群众真实诉求。

作为人大代表,刘静敢于亮身份、明职责、守承诺、做表率,每次出门她的手上总是拿着一个小本子,本子上记录的全是居民对小区环境、社区治理、民生改善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小区哪里充电桩配置不足,哪家遭遇变故生活拮据,每一件事情、每一户困难群众刘静都写在本子上,记在心中,对能现场解决的问题立即联系督办解决,对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梳理上报,并及时向群众反馈办理情况。

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实现服务发展干在前

只有坚持以民为本,倾听群众呼声,才能满足群众需求,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在开展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时,面对村民们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区人大代表、狮子山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全会积极收集信息,将春光花园小区改造项目写进代表建议,并报送骆驼山街道办事处,在街道召开议政代表会上,该项目被选为2023年度街道民生实事项目。

为了推进项目的有序推进,张全会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建议,多次召开村务工作民主协商会,科学论证,由集体经济预计投资1000万元,对春光花园小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铺设雨污分流地下管网,拓宽道路的同时铺设柏油路面,在小区主干道两侧增设人行道,更换路牙石,整治公共花坛和停车场地面,为居民新增晾衣架,解决人居环境提升的痛点堵点问题

现在小区停车场平整,大伙停车也方便了”“楼道灯换了新的,晚上不用担惊受怕”“路面铺平了,再也不用担心雨后积水了”……一说起春光花园改造后的模样,村民们仿佛就有了数不清的话。

代表双联系搭建连心桥,实现人大工作走在前

去年夏天,徐州市遭遇罕见的特大暴雨,民怡园小区受灾严重。汛情出现,民怡园社区党委书记姚军红充分展现出人大代表的使命与担当,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人员开展抢险工作,同时通过网格群提醒居民注意地下室电路安全问题。

通过双联系机制,姚军红向定向联系的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骆驼山街道工委主任刘文根和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监察和司法工委主任陈开伟转达了选民们的诉求了解情况后,两位委员会同区房产服务中心,召集街道议政代表、物业公司负责人、党员代表、居民代表、街道包社区领导职能科室工作人员等召开民怡园社区积水点整治专题民主协商会议,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建议。一套组合拳下来,积水点整治被列为了街道办事处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

今年78月雨季到来,姚军红多次与社区工作人员、群众代表在雨中视察,现场对工程质量进行评议。往年一下大雨小区内都是积水,今年经过治理,出行畅通无阻了。即便台风过徐,暴雨频发,但民怡园小区的居民杨大爷再也不用担心小区内积水了。(王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