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街道人大

黄山:菜地里面”挖呀挖” 变成花园居民夸

马书记,你带领大家种的花现在都开了,真好看,居民都来拍照,你快来看看吧!家住黄山街道福苑花园小区的张大姐在大片盛开的百日菊、月季、波斯菊旁高兴地给云龙区人大代表、庆丰社区党委书记马云英打电话,“那天就给你讲了讲,没想到你当真给办好了,居民们都说好!”

拓宽渠道听民声    

今年2月,云龙区人大黄山街道工委创新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方式,将人大代表接待选民从原来的室内人大代表联络站延伸到室外,在居民小区、公园、农贸市场等群众聚集场所拉起条幅,摆开长桌,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反映身边的各类大事小事。从菜市场买菜回来的张大姐,看到人群聚集,就走到接待点给她认识的马云英书记反映了她们福苑花园小区的烦心事。

张大姐反映的福苑花园小区西侧有房亭河的一段支流,长300余米,河道加两侧空地宽近20米,2016年前有关部门先后两次在河道上加盖水泥盖板,并在上面覆土绿化,近年来,由于管理缺失,树木疯长,杂草丛生。部分居民见无人管理,将灌木铲除种菜,变成了私家菜园,随意堆放的肥料和储水桶滋生蚊蝇,影响小区美观,居民意见大。

协商议事汇民智

通过实地调查了解,马云英代表及时将张大姐反映的问题汇报到云龙区人大黄山街道工委。为提高民生实事办理效率,云龙区人大黄山街道工委及时组织王波、魏猛两位人大代表会同马云英代表组成专题寻访小组,他们联合社区工作者、小区党员深入小区摸排毁绿种菜详细情况,深入附近居民家中听取意见建议,与种菜居民拉家常做工作。

专题寻访小组召集云龙区农水局、黄山街道城管执法局、小区物业公司、街道部分议政代表、小区居民代表协商议事,形成集中清理菜园、种植花木、组建关爱家园护花志愿服务队、共建共享的整体方案。

多方参与聚民心

3月初,爱心单位为小区提供百日菊、波斯菊、灯盏草等草本花种,社区组织志愿者开展学雷锋活动,清理菜地播种花种;4月初又栽植月季400余株;近20人的小区关爱家园护花志愿服务队多次开展拔草、浇水、喷药志愿服务活动。

为充分激发小区居民美化家园参与公共生活空间治理意识,专题寻访小组策划了“种植鲜花 共绘幸福苑”公益众筹项目,吸引101名居民参与,为长效维护整治效果打下基础。

福苑花园小区西侧曾经的菜地不见了,初夏,这一大片新增的花园里,各色鲜花次第绽放,随风摇曳,成了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地方,居民由衷感叹烦心的地方没有了,福苑花园更像个大花园了

“我高兴的不仅是菜地变花园,更高兴的是看到更多的居民关爱自己的家园,主动参与小区公共空间治理,组建了志愿服务组织,顺应了民心民意,小区现在更和谐更美丽了。”马云英深有感触。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云龙区人大黄山街道工委激发人大代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用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解决好的民生实事,让群众感到人大代表就在身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展示人大代表风采,奉献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