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街道人大

潘塘: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户厕改造工作

实施农村户厕改造,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以来,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潘塘街道工委以贯彻落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为引领,依托“家站点”等代表履职平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贴进群众的优势,关注深挖民生热点,找寻收集民生难点,监督解决民生痛点,助力农村无害化户厕建设,积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民主管理拓渠道,“小问题”映出“大民生”

“你瞅俺这边上个公厕多难!”在一次代表接待选民日活动中,选民简单的一句话,反映了周边群众上厕所不方便这个“大民生”方便不方便,群众说的算”,民生实事项目是对人民群众的承诺,是“没有退路”的民生工程。为了摸清实情,云龙区人大代表陈波、潘刚挨家走访、挨户调研,往返摸排潘塘街道各社区公厕点位和住房分布,统计有厕改意向的住户,重点登记五保户、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

为切实解决群众如厕难的烦心事,提高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人大代表们借助寻访、调研、网上意见征询等多渠道体察民情、汇聚民意,“民声”定“民生”,逐步形成户厕建设初步意向,同时向群众庄严承诺将形成高质量代表建议,加快协调相关部门将户厕建设立项落地。

民主协商广纳言,“小站点”聚集“大智慧”

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坚决避免户厕建设“一刀切”,这是云龙区人大常委会潘塘街道工委助力推进户厕改造秉持的工作原则。在各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驻站代表统一召开民主协商议事会,邀请工程建设和农业农村方面专业人士以及部门代表,通过座谈、论证的方式讨论户厕建设具体要求和初步方案,解答群众关心关切的污水处理、用后清洁、修缮保养等后顾之忧,做到应诉求纳建议“精准把脉”,聚智慧提办法“对症下药”。在充分尊重群众改造意愿的基础上,形成了承建单位“一户一策”施工,同步做好与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整治工作衔接,完善上下游硬件设施和服务配套保障的改造方案。

民主监督作保障,“小细节”决定“大成败”

在云龙区潘塘街道第二届议政代表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之后,户厕建设项目作为街道10件民生实事票选项目之一落地启动。立项、招标、施工,在户厕建设工作的各个环节中,人大代表们主动作为,听取项目实施方案,实地查看户厕建设地块,深入施工现场加强建中监督,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技术标准把关,让工程工艺和施工用料放在“阳光下”,避免铺张浪费和偷工减料,做到项目实在、户厕实用、群众实惠。

“以后上厕所就不用出门了!”看着院内施工现场,赵店社区的低保户老张满是幸福和期待。由点及面,潘塘辖区第一批共900户开始进行户厕改造工程,外跑如厕即将成为历史。

民生无小事,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点位,云龙区人大常委会潘塘街道工委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深挖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民生实事项目推进的全过程、各方面,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让村民从“回乡村”变“想回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