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街道人大

大郭庄:破解电动车上楼协商记

近日,刚刚下班回家的徐州云龙区大郭庄街道兴云社区居民王先生,推着电动自行车刚进入润金城一期小区的电梯,梯控系统迅速警报,并发出语音提示,同时开启制动系统,电梯门无法闭合运行,直到先生将电动自行车推出后,电梯门才得以关闭。电动自行车乘梯入户这一顽疾的治理,得益于大郭庄街道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的落地生根

2022年6月,云龙区人大代表、兴云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吴玲积极参加云龙区人大大郭庄街道工委开展的“亮明身份、民呼我应”活动。她在走访居民征求意见建议时,发现电动自行车进入电梯并上楼已经成为成为影响小区安全、困扰社区管理的“顽疾”。为此,吴玲邀请街道相关科室人员一起,深入多个小区调研,解剖问题的源头,会商如何解决电动自行车上楼难题的最优方案,并提出了“关于小区内非机动车在单元楼层内停放堵疏结合”的建议。

在广泛调研、充分听取居民意见的基础上,云龙区人大大郭庄街道工委按照“广开渠道集议题、筛选审核定议题、调查研究拟方案、协商议事做表决、公示监督促落实、协商成效有评价”六步议事法,召集人大代表、议政代表、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及物业公司等有关人员召开民主协商,共同研究破解电车上楼难题的“妙招”

很快,一个被称之为梯控系统的解决方案应运而生。

据介绍,该技术可以实现电动车进入,电梯不运行,彻底破解因电动车上楼引发的一系列治理难题,从源头上消除电动车上楼安全隐患。

经过集思广益、充分协商,与会代表达成一致意见,决定在兴云社区金色雅筑小区先行试点,具体分两步走一是在居民楼下安装充电桩解决居民的充电问题,二是在电梯轿厢内安装智能摄像头,对电梯区域内电动车进行识别干预,让电梯拒载电动车。通过双管齐下”“疏堵结合彻底杜绝电动车上楼问题。金色雅筑小区先行试点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在兴云社区润金城一期小区内全面推行安装电梯智能监控系统。

在筹划安装电梯智能监控系统时,吴玲就已考虑到需要同步安装电动车智能充电车棚的事宜。兴云社区组织人员入户调查、摸清小区电动车底数,并在公告栏公示,让居民了解车棚的位置、面积、充电口数量等信息征求居民意见建议。

通过睦邻月谈“百姓谈事、集中议事、集体定事、分头行事”制度,吴玲再次召集议政代表、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及物业公司等关人员“加装充电桩”开展民主协商议事会,因地制宜在电动车使用率高的居民楼下建设充电车桩,并根据周边使用人群的数量来设定每座充电桩的数量。目前,兴云社区已在金色雅筑和润金城一期安装智能充电桩41个、设置大小不同的充电端口332个,能够同时满足两轮和三轮电动车充电需求。

为进一步巩固治理成果,深化长效管理,兴云社区督促三方力量协同合作、共同治理。平安楼长进行本楼巡逻、开展好宣传物业安排保安、保洁人员对非机动车停放点进行定期清洗和日常维护社区党员带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自身做起,在社区中营造规范停车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大郭庄街道工委深入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围绕“人民事民主办”的民主实践主题,组织辖区人大代表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通过视察调研、走访群众等方式,持续梳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民主管理的触角延伸到小区居民的家前院后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让小区更安全,邻里关系更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