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街道人大

大郭庄: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注入新动力

一系列举措提升人大代表素质能力,一系列代表的建言献策得到反馈,一系列群众关切的问题得到解决……今年以来,云龙区人大大郭庄街道工委深入贯彻落实省人大“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强化“四学联动”锤炼人大代表品格、开展“四亮行动”彰显人大代表实干担当、突出“四敢”导向展现人大作为,激发基层人大工作活力,助力高质量发展。

民生项目征求意见建议

强化“四学联动”,锤炼忠诚品格

“通过这次活动,让我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街道还组织人大代表深入走访群众,推动人大代表更加密切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近日,刚参加完人大大郭庄街道工委“民主课”的区人大代表王娟表示。

人大大郭庄街道工委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重要抓手,通过“政治课”“专业课”“历史课”“民主课”全面提升人大代表素质能力。

除了以“政治课”提升人大代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外,还加强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培训,依托“人大代表讲坛”开展学习交流、法律培训等,以“专业课”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同时,引导人大代表运用历史眼光看问题、历史思维想问题、历史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以“历史课”提升人大代表学史用史能力。

开展“四亮行动”,彰显实干担当

“非常感谢吴玲代表,我们反映要严管电动车上楼没多久,小区就安装了梯控系统。”润金城小区一期居民王先生感慨道。“梯控系统”是人大大郭庄街道工委开展“四亮行动”的生动实践。

为实现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双向奔赴”,人大大郭庄街道工委深入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职责、亮担当”四亮行动,充分调动人大代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人大大郭庄街道工委积极引导人大代表“亮身份,发现问题在一线”,并通过 “广开渠道集议题、筛选审核定议题、调查研究拟方案、协商议事做表决、公示监督促落实、协商成效有评价”六步议事法,构建“民意征集—决策部署—部门落实—民意反馈—民主评议”闭环机制,把群众意见原原本本反馈上来。

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对群众反馈的问题及时反映给相关部门解决,并在15个工作日内将处理结果反馈给群众,用群众满意的“标尺”将工作成果具化量化,实现“亮承诺,解决问题在一线”。

人大大郭庄街道工委还将人大代表调研、监督、决策等工作过程嵌入重点工作,让人大代表“亮职责,调查研究在一线”,将高质量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问题解决的实际举措。同时,为人大代表建立履职档案,推动人大代表在城市建设、城市更新等一线担当履职,听民声、汇民意、聚民智、解民忧。

人大代表接待选民

突出“四敢”导向,展现人大作为

“各位代表,我们现在来到了郭庄路公共厕所施工现场,这是提升城市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民生工程,大家对项目情况有疑问的可以现场询问交流……”近日,人大大郭庄街道工委组织人大代表现场看项目、提建议。

人大大郭庄街道工委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突出“四敢”导向,推动形成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围绕“干部敢为”嵌入式监督,定期听取和审议街道办事处工作汇报、重大项目开展情况报告、民生实事实施情况报告,对街道办事处科室履职尽责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拓展评议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推动协同监督更加精准;围绕“地方敢闯”精准性融合,持续开展重大议题调查研究、咨询论证和建言献策工作,全力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围绕“企业敢干”全过程护航,突出用工、融资、监管等重点领域和惠企政策落实,依法开展专题询问、专项督查和工作评议等,打造投资兴业良好营商环境;围绕“群众敢首创”常态化联系,搭建线上、线下民意表达平台,提档升级“家站点”建设,将议政代表会、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等经常性工作融入平台,不断畅通民意表达渠道,更好汇聚民意民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