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代表工作

袁龙旭代表:敢啃“硬骨头”、敢于“吃螃蟹”,基层社会治理“有一套”

 “公寓楼业主的房产证问题解决了,香颂小区门口挡路的围栏打通了……”5月8日一早,徐州云龙区人大代表、昆仑社区党支部书记袁龙旭正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盘算近期需要“啃下的硬骨头”,“唐盛路两侧居民停车问题需要想办法、书香苑小区的活动室需要改造、社区老年大学得联系老师设计更丰富的课程……”

  自从2019年当选云龙区人大代表后,袁龙旭每天都在想方设法解决居民的大事小事。“难过过、失败过,但要发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群众的问题才能解决好,社区才能治理好。”袁龙旭说。


   


     想方设法,解决社区群众疑难杂症

  “如果没有社区、街道向上级反映问题,协调政府有关部门,我们还不知道要等多久才能拿到房产证,真的非常感谢!”春节过后,不断有业主在社区微信群里晒不动产权证,微信群内一片喜气洋洋。

  “我们买的公寓楼上房多年,迟迟办不了不动产权证,社区能不能帮忙解决?”去年10月,袁龙旭在社区网格群看到居民反映的问题后,立即组织相关居民代表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以及居民诉求。了解情况后,立即向街道汇报相关情况。汉风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积极联系市区相关部门沟通对接。袁龙旭也多方奔走、多方咨询,通过积极协调和各方努力,最终2614户业主拿到了不动产权证。

  “围墙拆除了,路也修好了,真的太方便了!现在我们开车从小区东门出来往北,就直接到峨眉路上了,避免了绕路和早晚高峰时堵车的情况。” 近期,绿地香颂小区的居民也收到了一份礼物。

  原来,小区东门北侧被围墙阻拦,东门道路与峨眉路之间是条“断头路”,100米的距离却要绕行1.5公里,每天早晚车辆出行高峰时,容易发生拥堵情况。社区周边还有一所小学和一所幼儿园,接送孩子时段拥堵更加严重。“希望拆除北侧围墙,畅通出行道路。”在人大代表选民接待日活动了解到居民诉求后,袁龙旭和区人大代表倪娜多方寻求“围墙拆除”解决办法。为了提升社区民主监督水平,推动民主协商结果落地,袁龙旭牵头成立了一支由区人大代表、党员、志愿者、楼长等组成的监督小组。“小区门口敞亮了,心也敞亮了!”社区居民纷纷点赞。

  辖区中央公元小区门口的保安室被社区改造成了乒乓球室;翠庭小区原来杂乱的一楼架空层,被社区改造成睦邻会客厅;书香苑的小广场里添加了不少健身器材;居委会办公楼上的公共区域设置了居民阅览室、老年大学学习室、社区艺术团练习室……“最近这两年,社区越变越好了。”这是采访时,笔者听到社区居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这里面离不开袁龙旭的付出与努力。

  

    摸爬滚打,全市率先打造“5G社区合伙人”

  昆仑社区成立于2015年,随着新城片区的快速发展,昆仑社区呈现出了“三多三广”的特点,即外来人口多、老年人口多、高学历居民多,居民来源广、居民职业范围广、居民利益诉求点广。

  如何让拥有14000余居民、商家企业400余家的昆仑社区运转顺畅?2019年年底,刚到昆仑社区任职的袁龙旭每天都在思索这些问题。

  当时袁龙旭还是一名社区治理领域的“新手”,没有什么经验,但他知道,想要做好社区工作,必须多听、多问、多看、多想。袁龙旭每天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走街串巷,在小区里见人就聊、遇事就问,掌握第一手资料。很快,一个棘手的问题摆到面前,元和路、唐盛路污水外溢,给绿地商务城的居民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

  管网改造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发展工程,如何改?资金从哪里来?袁龙旭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向居民征求意见,向有关部门寻求支持,改良方案……最终在2021年7月成功启动雨污管网改造工程。在推进雨污管网改造的过程中,袁龙旭认识到,社区只有充分挖掘社会资源,才能“借势登高”,让居民最大程度地享受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红利。最终,昆仑社区在全省率先探索了社区治理“5G社区合伙人”体系。

  袁龙旭通过“5G社区合伙人”形式将60多家共建单位和企业资源凝聚起来,聚焦小区居民最关心、最关注的现实问题,常态化开展技术培训、社区义诊、结对帮扶等活动。在昆仑社区,小到一瓶水,大到建居民活动中心,都可以见到“5G社区合伙人”的身影。而通过“5G社区合伙人”体系,昆仑社区实现了从政府“输血”到自我“造血”的转变,从满足居民的兜底需求到照顾居民多元化需求,让居民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为了让广大党员在社区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袁龙旭通过构建三级组织体系,建立起家门口的“先锋驿站”,打造了“七彩云先锋”党员常态化服务品牌,成立了政策宣传、文体活动、文明劝导、环境清洁等7支志愿服务队,努力做到居民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就送到哪里。

  为了凝聚更多力量,引导居民主动参与社区邻里互助,袁龙旭还创新成立了“串门大姐”志愿服务队,为社区独居、高龄、孤残、空巢老人提供“五个一”服务:即一份“节日爱心小礼包”、一次谈心服务、一次体检保健服务、一次家政保洁服务以及一次老人所需服务,形成末端治理更精细、服务群众更贴心的城市社区治理新局面。

  不知不觉,袁龙旭在基层社区摸爬滚打了三年多,“白+黑”“5+2”成为了工作常态,他也从一名社区治理“新手”变为了一名“老将”,他和社区的兄弟姐妹、和“5G社区合伙人”一起解决了许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并将继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