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代表工作

雷惠敏代表:聚情筑梦育桃李,履职尽责显担当

校园里,她是孩子们的“引路人”,是教师们的“贴心人”,更是学校工作的“主心骨”;工作中,她还是一名人大代表,实干担当,认真履职。她就是徐州市云龙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云龙区黄山中心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雷惠敏。




孩子们的“引路人”

1999年入职起,雷惠敏就立志做一个果敢的行动派,做一个与学生共情共长的良师益友。她始终怀揣一颗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脚踏实地挚爱着三尺讲台。教学中,她倾注一腔慈母爱心,用谆谆教诲书写着教育征程,以涓涓细流滋养着祖国花朵……

她深耕语文教学一线,践行于永正老师“儿童的语文”教学思想,并围绕“得言、得趣、得法”的语文主张,不断思考与实践,逐渐形成了亲和、朴素而睿智的教学风格。她深知自己的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更为深刻,总是行无言之教,做有情之事在她的关心、爱护和引导之下,她的学生也尊重、信任、爱戴着她。“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雷惠敏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爱心引领学生打开知识的大门、启迪心智,让爱心滋润浇开学生美丽的心灵之花。

在教师专业发展上,她从不懈怠撰写的多篇论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她也多次在评优课、公开课、示范课中获奖。在徐州小语教育这亩方田里,她栽下棵棵桃李,留得满园芬芳。

 

教师们的“贴心人”

作为一校之长,雷惠敏总是早早地来到学校,亲切地向进入校园的每一位师生打招呼,送上会心的一笑。当教师工作中偶有不足,她总能维护好教师的自尊心,耐心地找对方谈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

教师健康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基石。经过深入细致地调研,雷惠敏发现,在教师群体中,颈椎病、咽喉炎、胃溃疡、肺病、静脉曲张、乳腺、甲状腺等疾病的发病率,近年来高居不下。因为身心长期处于疾病或亚健康状态,导致部分教师出现了精神萎靡和职业倦怠心理,同时也给学校的管理也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作为人大代表的她,在云龙区第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改善教师体检制度的建议》,为老师们争取更多、更好的医疗保障措施。

雷惠敏还特别重视教师的专业发展。在她的组织下,学校成立了校级教师专业发展指导中心。核心团队引领广泛学习,努力加强新课程的实施研究,把新理念、新方法和新要求逐步内化为自身的教学价值观和具体的教学行为。为了建设书香校园,提升教师的读写能力,她建立了“信雅教师核心阅读团队”,和教师们共读一本书,共写读书感悟,并定期开展主题阅读交流分享活动。在她的带领下,阅读团队的教师们在读写中迅速成长,不仅在省、市、区级论文评比中多次获奖,还带领了更多教师、学生爱上了阅读。渐渐地,学校的教师阅读团队越来越庞大,并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了师生共读、共写、共成长。

 

学校工作的“主心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雷惠敏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始终踏踏实实工作,认认真真育人。带领全体教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牢固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并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品牌发展。她曾经工作过的云苑路小学五年内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一所新建校到挂牌“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小学”,先后被评为徐州市教育系统优秀教育工作者先进集体、徐州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成功立项全国教育科学规划2022年度课题、江苏省“十三五”“十四五”规划课题各一项,徐州市各类课题十余项。

兴教当以百年计,育人当为百年谋。雷惠敏一直主张要把“人的成全”作为教育的至上追求,倡导“以学术的力量引领教师的发展,以职业的成就激发教师的内在动力”,号召教师“养内涵、练内功、强内蕴”,着力做好“名校塑造名师,名师成就名校” 梯队建设。在她的带领下,黄山中心小学全体教师群策群力谋发展,校园充满勃勃生机。




初心使命的“践行者”

在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同时,雷惠敏始终铭记自己教育工作者和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她认真学习人大专业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和综合素质,努力培养自身的责任感、使命感,增强群众意识、服务意识和代表意识。她把履行代表职责与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己任,努力为云龙区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她充分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只为能更精准地传递群众的心声。每年雨季,云苑路小学周边的彭旅路、黄山大道和云苑路周边因排水不畅,经常发生积水问题,给过往行人、学生带来极大不便,存在安全隐患。雷惠敏想人民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深入社区走访调研,提交了一份《关于疏通云苑路、彭旅路、黄山大道排水管道,增大排水量的建议》,并持续跟踪督办,推动政府清淤疏浚雨水管网1.4公里,新建一座污水提升泵站和一座地埋式雨水强排泵站,有效解决了彭旅路周边的积水问题。

无论是在三尺讲台之上,还是与人民群众在一起,雷惠敏始终传递着正能量。她深知自己肩负的神圣使命,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