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代表工作

宋丽代表:扎根基层勤履职 不负青春有作为

“大美丽呢?”家住民富园小区的张大妈一进社区服务服务大厅就问。

“在园儿里跟居民唠嗑呢,她每天都闲不住。”社区工作人员说道。

群众口中的“大美丽”,就是徐州市云龙区人大代表、骆驼山街道民富园社区居委会主任宋丽。此刻的她正在89号楼前和居民坐在一起,“面对面”“零距离”地听取意见和建议。


乐当群众“传声筒”,全心全意汇民声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宋丽一直以来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建设,牵头创建了“行走的小马扎”基层民主工作品牌,立足民富园小区实际情况,采取“接地气”的方式,在与群众拉家常的过程中聚民心、听民意、解民愁。宋丽经常手提一个“小马扎”,在三八河公园、社区广场、单元楼下等居民聚集的地方,不定时不定点地收集居民的“一手心愿”,当好群众的“传声筒”。不仅如此,宋丽还利用每一次与选民群众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全面掌握辖区内群众的基本情况,吹响惠民政策宣传的“小喇叭”,为老年人、残疾人、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积极争取惠民政策,力求“送政到家”。在宋丽的协调推动下,她为困难户傅师傅申请了“低保边缘户”补助,为2户困境儿童申请资金打造了“爱心小屋”,持续跟进儿童成长过程;并积极为辖区32户老年人申请并完成了适老化改造,让少儿健康成长、老人安度晚年。

勇当发展“规划师”,千方百计顺民意

民富园小区是一个已上房25年的老小区,设施老化难以避免,公共环境与人居空间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居民群众反映小区住户多,衣服被褥无处晾晒;辖区的老年人希望有休闲娱乐的地方……宋丽秉承便民利民的初心,根据收集到的民情民意,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紧迫的问题,在辖区环境治理和设施优化上持续发力。她化身为小区的“规划师”,积极协调红色物业、区直机关、辖区共建单位等在闲置空地上安装晾衣架1900个,为老人装休闲椅300多个。不仅如此,宋丽积极推进民主协商,完成了小区主干道路拓宽、消防通道占用清理、绿地资源整合、停车位增设、充电桩安装等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近日,民富园社区关于小区闲置空地道路硬化新建智能充电桩的第二次民主协商会议刚刚结束,宋丽高兴地说:“大家的想法比较一致,都盼着咱们小区好,这事儿今年有望落地!”

善当百姓“贴心人”,千辛万苦暖民心

尽管辖区内有近万名住户,但宋丽对各个困难户的情况了如指掌。虽然事务繁忙,但宋丽时刻挂念着小区里的困难户,常为有需要的群众送去“雪中炭”,走访入户对她来说更是“家常便饭”。崔奶奶独居在民富园小区内,因患心脏病身体一直不好,生活一度非常困难。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宋丽不仅帮她申请物资补助和养老方面的法律援助,还担心她独自在家发生意外,每周都要去看望两三次,给她打扫卫生,定期代买米面油等生活消耗品和药品。有一次,宋丽又上门给老人送牛奶时,崔奶奶连连推辞,哽咽着说:“我不喝了,上次给的还没喝完,孩子你留着自己喝吧。我虽然没有闺女,但你比我亲闺女还亲,你就是我的亲人。”说罢,老人已泪如雨下。

不仅如此,宋丽更是居民心中的“贴心人”。易肇事肇祸人员张某突然出事,家中因缺乏经济来源无法支持生活,宋丽听到后,立刻联系云龙区一家幼教机构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区人大代表的巩民寻求帮助,为张某的儿子免去4年共计6万元的幼儿园学习和生活费用,并自费看望张某刚出生的女儿,送去了奶粉、鸡蛋等生活用品。

宋丽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扎根基层、深入选民、走访调研、倾听心声、传递需求,真正践行用脚丈量土地、用心服务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