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代表工作

李庆玲代表:23年扎根基层 用初心守护民心

2000年成为一名社工以来,她已扎根基层23年,时光易逝,青春不再,但初心不改。在“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学习实践活动中,她坚持以群众需求为最根本出发点,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诚换取真心,为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交上一份生动答卷。她就是徐州市云龙区人大代表、黄山街道万达社区党委书记李庆玲。


拓宽渠道听民声,“走出”民意直通车

“喂,您好,我是云龙区人大代表、万达社区书记李庆玲,我看到了您在后台反映的关于民强园小区硬化改造的问题,情况是这样的......”

今年3月,云龙区人大常委会“民有所呼”二维码在万达社区公示使用,辖区居民扫描二维码在线提交的意见建议,可通过网络第一时间递送给人大代表。自二维码发布以来,李庆玲一有空闲时间就要登录网站后台,查看意见建议,梳理群众需求,及时进行答复、跟进。

“民有所呼”二维码真正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进一步拓宽了听取民声的渠道,但是,万达社区的居民中,老年人群占比高,无法熟练使用智能手机,腿脚也不便,怎样才能打捞起更多沉默的声音呢?

李庆玲以“先锋万达”党员服务队为依托,积极培育发展“内生式”社会组织,召集小区老党员、志愿者、共建单位党员等,主动到社区、进楼宇、入门户,亮身份、听民声,用真心和脚步将“11路”民意直通车开进社区的家家户户。同时,她打造了“小楼议事会”“家园会客厅”“邻聚里”等民主议事品牌,推行“畅”字工作法,综合打造“畅大妈”“畅谈客厅”等嵌入式工作场景,探索社区协商议事新模式。截至目前,社区共开展各类协商议事26次,解决包括改造民强园老旧小区硬化等群众关心的难事10余件。


真情履职暖民心,织密失独“帮扶网”

“常大姐,我们已经帮您进行家庭医生签约了,联系方式也在这,以后您有什么不舒服,可以先电话问问,如果需要下楼,及时联系这位志愿者张超,您就叫他小张,他来扶您下楼。”

“谷大姐,今天下午咱们准备在社区活动室包粽子,您可是咱社区老人里包粽子的一把好手,可要来给大家指导指导,活动3点开始,我们在活动室等您!”

李庆玲有一本民情日记,上面详细记录着辖区每一位失独老人的资料信息:生活习惯、复检日期、近期需求等,每隔一段时间,她都会和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入户探访等形式和他们进行交流谈心,了解近期身体状态;每逢节日,总会邀请辖区失独家庭共同参与社区各类活动,和辖区居民一起聊家常、品美食、庆佳节,减少他们的孤独感和失落感,增强他们对生活的自信心和幸福感。

“把为民服务做在平时”是李庆玲始终秉持的工作理念。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社区工作者,她将服务理念传授给新来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要严格落实对辖区失独家庭的各项保障措施,特别是对患有重疾病的家庭,在进行定期走访慰问的基础上,还要及时关注他们的生活和情感需求,倾听他们的困难和诉求,了解他们在生活扶助、健康情况、情感寄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将有关政策“送进门”、解释到位,让他们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与支持。

深入调研解民忧,老旧小区换新颜

馨园小区地处万达商圈北侧核心地段,始建于2000年,共有20栋居民楼,1012户居民,2500余人。小区规模大,无物业管理,下雨易积水、休闲设施不完善、飞线充电屡禁不止等问题给居民生活带来不少困扰,这些问题不仅是老旧小区的通病,更是李庆玲一直以来的“心病”。

怎样才能让大家住得舒心,真正大家为居民做一些实事呢?这是李庆玲常常记挂在心中的问题,也是她扎根基层、履职为民的初心和使命。

她始终把走访调研、倾听民声作为工作落脚点,坚持“重谋划、摸实情、求实效”,以馨园小区切脉问诊为主题,通过问卷调查、代表座谈、实地走访等形式,开展走访调研,在摸清馨园小区的治理痛点和居民的实际需求后,牵头制定了“馨园新象”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方案,助力完成了停车棚、休闲广场等场所的优化升级,打造200平半遮挡式小区停车棚,配备60个充电桩,解决居民充电难题;在休闲广场安装5条休闲长椅,及时开展补绿种绿,选种迎春、月季、紫薇等花木,扮靓小区微空间,为居民的幸福生活“增温加码”。

“人民选我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会把为民办实事当成自己的理想和使命。”即将迎来退休的李庆玲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