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新闻中心

区人大常委会推动检察工作室入驻街道人大代表之家

9月28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夏春辉、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金爱晶为彭城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检察工作室揭牌,同时向其余8家街道人大代表之家检察工作室授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恒松、王艳出席活动。

在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设立检察工作室,这在江苏省属于首创,也是云龙区人大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又一创新形式,将推动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高效双向衔接转化,构建人大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一体发力的监督格局,“人大监督+检察监督”的工作合力转化为人民群众可感、可触的实实在在成效。

夏春辉指出,“设立驻人大代表之家检察工作室,既是监督和支持检察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创新方式,也是充分整合利用检察资源,架起人民群众跟检察机关加强沟通、增进共识的桥梁和纽带。” 各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与检察工作室将强强联手、深度融合、优势互补,凝聚“人大监督+检察监督”的工作合力,共同将其打造成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又一张金字招牌。

金爱晶表示,“成立驻人大代表之家检察工作室旨在打造检察机关与人大机关、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沟通联系的高效平台。”检察工作室将充分凝聚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工作合力,推进检察服务、法律监督进一步下沉,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推动双向衔接转化、提升检察工作质效”等方面全面发力。

为推进检察工作室积极有效开展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和区人民检察院还联合印发了《关于设立驻人大代表之家检察工作室 推动人大监督与检察监督深度融合的工作意见》。《工作意见》规定,各人大代表之家将定期汇总人大代表建议、意见,交由区检察院从中梳理监督线索,通过案件化办理,转化为检察建议。检察工作室将定期梳理检察建议,交由各人大代表之家从中梳理出适合以人大监督方式推动的事项,转化为人大代表建议。人大街道工委开展的日常监督活动涉及法律法规实施的,可以邀请检察工作室负责同志参加;人大代表之家在监督中发现属于检察监督范围的事项和监督线索,可以通过检察工作室交由区检察院审查办理。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后,被监督单位不及时纠正、敷衍搪塞的,可报请区人大常委会发督办函予以督办。

双方将强化人大代表之家与检察工作室联手互助监督的合力,不断深化联动协作,聚焦全区重点工作,围绕重点监督事项,推动人大代表建议与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持续发力,推动解决一批群众最急最忧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