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云龙区人大常委会_代表建议
建议标题  关于加强电动车充电行为管理,营造安全的居住环境的建议
建议代表  魏贤达
建议内容

        近年来,我市电动车数量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电动车保有量已达120万辆。电动车以其相对便捷、环保的优势,日益成为城市居民出行代步的重要交通工具,然而,电动自行车在为广大市民带来方便的同时,由于充电不当引起的火灾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威胁了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消防部门曾经对过去一年发生的电动车火灾进行梳理后发现,电动车火灾有的发生在行驶中,但绝大多数发生在充电过程中因电路电池故障引起。其中70%的电动车火灾发生在晚间8点到次日5点之间;电动车火灾致人员伤亡90%的原因是因为电动车停放在门厅、过道等位置,电动车燃烧产生大量有毒烟气造成的。防火专家表示,电动车一旦发生火灾,30秒后,火焰温度升到310℃,.2分钟后,火焰温度680℃,3分30秒后,整个电瓶车会被火焰包裹,温度达到1200℃,房间内的温度也会超过660℃.产生的毒烟会以每秒一米的速度快速向上,所以一楼电动车着火很快会导致整栋楼陷入毒烟密布的状态,极易造成人员伤亡,甚至群死群伤的严重火灾事故。为尽可能消除因电动车不当充电而产生的安全隐患,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切实加强电动车随意停放、充电整顿。在调查中,我发现很多小区,既有老城区的老旧小区,也有新城区的新建小区,不少居民将电动车随意停放在楼梯口、楼道或者单元门门口,既不美观,也影响了居民通行。更严重的事情在于不当的充电行为。有的业主从房间里私扯电线就地充电,有的业主在楼道自家门口或架空层私自安装插座充电。更可怕的事情在于不少业主习惯于晚间充电,充电过程处于无人值守状态。对于前者“飞线”充电,去年以来,政府多次组织联合执法检查取缔,情况大为改观。但对于安装固定插座充电,却处于整治空白状态。特别一些公寓楼楼道里几乎家家安装室外插座,不分昼夜充电,将所有居民的生命财产置于危险状态。调查中发现新城区一个叫绿地商务城翠庭的高层小区,一些居民在高楼架空层安装插座充电,一个插座上几个电动车在充电,其他居民怨声载道,物业表示无可奈何!就在4月13日晚上,九七医院西边某小区就发生了因充电不当引发的火灾,40多辆电瓶车被烧毁,幸好是独立车棚,但一二三楼空调室外机都被烧毁,加之消防及时赶到,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徐州信鸽协会今年以来也发生了3起因电动车不当充电引起的火灾。近期以来,全国多地火灾频发,希望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迅速采取有效专项联合整治行动,同时要切实重视群众举报,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坚决打赢电动车违规充电整顿战,给广大群众创造一个安全的居住环境。

        二、规范建设电动车停放、充电配套设施,补齐短板。打赢电动车违规充电整顿战,要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只有根本解决电动车正常充电问题,整顿的成果才会巩固,违规充电才不会回潮。调查中发现大部分小区都没有配套建设充电桩和停车棚或指定停车区域。建议在征求社区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在居住区的边角地改造建设充电桩,有条件的可同时建设停车棚。

        三、加强电动车消防安全监督检查。2018年元旦前,公安部下发了《关于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对严禁停放的区域、充电隔离与监护要求、电动车范围及违反消防管理行为的行政和刑事责任作了明确规定。文件的生命力在于严格执行。建议相关安全生产责任部门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通告规定落到实处。

        四、加强宣传,提高居民电动车规范停放、安全充电意识。建议在全区大张旗鼓开展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强化广大社区居民安全充电意识和法律责任观念,引导居民算清“安全账”,自觉遵守安全法规,矫正违规行为。